让军旅电视剧永远红火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03  作者:庞 敏  来源:中国文联网
 

部队的电视剧生产单位,基本上都不大,但是近年来,顶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发展的困难,却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作品,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仅就我们八一厂的电视剧而言,在前后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推出了《八路军》、《雄关漫道》、《士兵的突击》、《幸福像花儿一样》、《无愧苍生》、《暗算》、《陈云在临江》、《军歌嘹亮》、《将门风云》、《敌后武工队》、《抗日名将左权》、《我是一个兵》等受欢迎的作品,其中不少片子的收视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几乎每年制作的电视剧都在150多部(集)以上。另外,我们刚完成的一部长篇现实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战争目光》也正在等待收视率的考验。有的专家预言,军旅电视剧还会红火十年,这对我们这些军旅电视人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不过我们不甘心,我们愿用自己的努力,让军旅电视剧一直红火下去。

这几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业人的帮助下,在军旅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集体努力下,军事题材电视剧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我们已经在辉煌的背后看到了潜在的危机,这种潜在的危机是有目共睹的,形势不容乐观。这就给我们部队的电视剧工作者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适应当前的生存状态并求得发展呢?

我们期望有一天部队的电视剧制作也实现强强联合,打造出自己的主力舰。国家产业化政策实施以来,地方集团化整合已经基本到位,我们的合作和竞争对手已经以强大的电视媒体作为经营靠山,整合资源,上规模,上产量,求效益,形成合理、有序、高效的产业链。军旅的电视艺术队伍怎样办?我认为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有效调控,形成组合力量。联合是大势所趋,单打独斗是成不了大事的。

但是,在尚没有实现联合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当前的形势?我想我们应该继续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这是我们过去取得一些成绩的好经验。通过与部队的兄弟单位,与地方投资者,与地方的有关单位和有关部门诚心诚意地合作,把投资、制作、销售、播出各个环节,整合到最佳状态,同心协力完成一项工作,通过资源整合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去追求地方集团化经营的效果。

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未来文化产品的发展趋势和立足点,仍然是质量的竞争。随着市场经济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我国,大众文化氛围已经形成,休闲娱乐消费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日益占据显要位置,这为国产电视剧生产提供了新的消费环境。其中,与电视剧的市场关系密切,因此要求我们一定要在研究市场上下足功夫。

目前,国内军事题材电视剧不缺数量,而是更需要质量,即精品力作和具广泛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对电视剧制作者来讲,就是不仅讲求经济效益,同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即所谓提升收视率的问题。社会效益提升了,经济效益就在其中。这就要求我们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投资商和制片商,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和市场意识,要有高度的受众观点和社会责任感。这一竞争规则虽然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但最终的市场效果必然是有更多的好作品面世,我们这些电视剧生产单位才能盈利,才能生存和发展,从而推进军旅电视剧产业步入资本投入与效益产出良性循环的轨道,使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市场健康、有序和繁荣地向前发展。

进一步拓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视野也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许多专家对《无愧苍生》、《暗算》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谈到这两部作品对于拓宽军事题材的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军事题材的界定,不应该局限在原来的惯性思维的范畴内。人类诞生以来,战争就从未停止过,它造就了不少军事家,也留下了不少世界知名的战例,世界各国军队都把这些知名的战例做为自己的教材,其中许多被搬上了银幕。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著名战例比比皆是,《孙子兵法》的每一章节都充满了故事,把它们搬上银屏,应该是很好的军事题材的作品,对部队的教育训练和军人的培养都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丰富了军事题材的内涵。

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是促进军事题材电视剧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电视业是一项以生产精神文化产品为主旨的服务性行业,一方面必须与特定国家、地区观众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相一致,另一方面,电视剧这种艺术产品不是简单的器物化的东西,而是精神性的文化产品。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服务对象的文化具有趋同性,国外的许多军事题材电视剧在我们国家也很受欢迎。我们的军旅电视文化应该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搞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向外拓展,使其在国际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以实际行动推动电视剧市场的全球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