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7-17  作者:谌 强  来源:《光明日报》
 

“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雄壮豪迈的歌声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里回旋激荡,奏响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闭幕式暨武警文工团音乐会“我为伟大祖国站岗”的序曲。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此次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上周一在北京拉开帷幕以来,已先后演出了“革命诗篇”、“当兵的历史”、“相聚在军旗下”、“当兵的人”、“长城长”、“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军歌嘹亮”等7场优秀军旅作品音乐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里掀起了阵阵台上军人放歌、台下众人合唱的热潮。

今晚演出的是展演周最后一场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合唱团和交响乐团担任演唱演奏。诞生在“八一”军旗下、成长在改革春风里的武警部队,拥有我军惟一的男声合唱团,今晚音乐会上演唱的男声大合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七律·长征》、《游击队歌》、《保卫黄河》等歌曲,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曾经走过的烽火历程,让观众们又一次重温了那些令人难忘的优美歌声。

参加此次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演出的主要演员包括独唱、领唱超过150人,参演音乐作品多达230首,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武警文工团的艺术家们在今晚音乐会上演唱了《延安颂》、《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南泥湾》、《谁不说俺家乡好》、《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怀念战友》、《我的祖国》等在人民群众中广泛传唱的优秀歌曲,无一不在观众席里激起一阵又一阵狂热的喝彩,观众们从这些反映革命战争历程和人民共和国崭新风貌的优美歌声中,深切感受到人民军队曾经走过的辉煌历程。

此次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总体设计、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说,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举办了这次展演周活动,演出的音乐作品都是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久唱不衰,在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使人的精神得到升华。

下半场的演出在男声大合唱《祝酒歌》和《长江之歌》充满激情的歌声中开始,同时也为观众展开了中国迎来改革开放、以自信豪迈的胸怀走向世界的壮丽画卷。女声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和《天路》的动人歌声,深情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真挚热爱和党对各族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男声五重唱《真是乐死人》、《真像一对亲兄弟》、《打靶归来》等优秀军旅歌曲,则生动描绘了火热的部队生活。

今晚的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李谷一、关牧村、殷秀梅、蒋大为、郁钧剑等著名歌唱家同台演出,《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英雄赞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说句心里话》等一首首观众们耳熟能详的优美歌曲,让剧院里欢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当兵的人》、《小白杨》、《我是一个兵》,每一首歌,都是人民军队的一个缩影,都是每一个士兵的心声,歌声里写满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坚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大型军旅音乐作品展演周活动,在这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大幕。大幕上那一行金色的大字——八一、1927-2007,牢牢地留在了每一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