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写作的楷模

  中国文联网讯 2003年11月25日,是中国文坛巨匠、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先生的百岁生日。为庆贺巴老百岁华诞,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省市和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了一系列的庆贺活动。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国
务院专程到上海来看望巴老,国务院在巴老百岁华诞之际,授予他“人民作家”荣誉称号。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巴金先生的亲切关怀和对巴老文学成就的高度评价。这一荣誉称号,是巴金先生的骄傲,也是广大中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骄傲。

  “人民作家”的荣誉称号,是对巴金先生文学成就的崇高评价。巴金先生的文学生涯,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从青年时代起,就开始了追求真理、向往光明、为祖国和人民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抗日战争期间,巴金辗转于香港、广州、汉口、桂林和上海之间,以高昂的热情,从事抗日救亡的文化宣传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采访,写下大量小说和文艺通讯,用亲切感人的笔调描绘广大志愿军战士的英雄气概。新时期以来,他仍然笔耕不缀,活跃于当代文坛。70多年来,他创作勤奋,著作等身。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寒夜》、《火》、《憩园》、《第四病室》等长篇作品,《英雄的故事》等多部短篇小说集以及五卷本《随想录》等,奠定了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他的作品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他还获得多项国际性大奖和荣誉称号,是一位有着广泛国际影响的中国作家。他以充满进步思想和富于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和读者,巴老杰出的文学成就,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宝贵财富,是中国文学界的骄傲。

  “人民作家”的荣誉称号,是对巴金先生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奉献给他钟爱的文学事业的尊敬和充分肯定。巴金先生不仅在文学创作上成就卓著,而且在编辑、出版、翻译和文化建设等方面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从建国前主编多种文学丛刊,到建国后长期担任《上海文学》、《收获》杂志主编,他为发现和培养青年作家,为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学精品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翻译和介绍外国文学,为中国新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尽心竭力。巴金先生善于团结广大的作家,与许多作家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长期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多年来为团结作家队伍,繁荣文学创作,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深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崇敬。他热切关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巴老晚年的最大心愿,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设。在他的倡议和努力下,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一座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殿堂——中国现代文学馆,于2000年5月建成开馆。这座文学殿堂,凝结着巴老的心血和愿望,在建设先进文化的进程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巴金先生以他丰硕的创作成就和高尚的人品文品,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我们景仰巴金,是因为他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为追求真理而奋斗不息,不断前进;是因为他始终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深爱着他的读者;是因为他始终深入生活,贴近人民;是因为他有一颗博大正直的心。

  “人民作家”,是对巴金文学道路最集中、最凝练的概括。巴金先生是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楷模。他把自己的文学创作与社会的进步、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要全社会得着解放,得着幸福,个人才有自由和幸福可言。”时代和生活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巴金先生始终强调作家要以生活为师,他说:“作家必须对自己熟悉的生活进行深入的思考,要善于从生活中挖掘和发现。”巴金先生心中永远装着读者,想着人民,自觉自愿地为人民写作,这是他始终不变的追求。他说:“我写作只是为了一个目标,对我生活其中的社会有所贡献,对读者尽一个同胞的责任。我从未中断与读者的联系,一直把读者的期望看成对我的鞭策。”巴金先生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他以作为一名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作家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21世纪的中国正在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伟大征程。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在发展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我们庆贺巴老百岁华诞,总结他的创作成就,就是要从前辈大师那里汲取有益的营养,像巴老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像巴老那样广泛团结作家、热情关心青年作家成长、热切关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像巴老那样心中永远装着读者,为人民写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精品力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开创新世纪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金炳华)

  来源 2003年11月26日 文汇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