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老家人自费出版《老巴金》

  中国文联网讯 “老巴金”,是巴金亲人对巴金的爱称。在巴金百岁华诞之际,巴金的大哥李尧枚的后辈们,自费出版一部《老巴金》的画册,献给巴金和他所热爱的亲友们。

  并非是没有一家出版社或赞助商,愿意出钱出版这本珍贵的图册,而是巴金亲人们不愿意。在巴金
侄儿李致在一份出版说明中写道:“人生百岁是件大事。巴老是我们李家第一个活到百岁的,我们很看重巴老百岁华诞。但是巴老一贯不愿意铺张,我们不能违背他老人家的心愿。”于是,他们不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经费,不寻求企业赞助,以避免商业炒作。

  打开画册的扉页,白色纸页上印有一枚鲜红印章:“巴金百岁华诞 李尧枚家人敬赠”。它表明,这本画册不在市场上出售。巴金大哥的孙子李斧在“后记”中写道:“人活着不是为‘捞一把进去’,而是‘掏一把出来’。我们国家目前需要的是‘掏一把’出来的人。巴金是一位真诚的作家,他把心掏给了读者。巴金同时又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和蔼可亲。在他的身边,我们感受到他的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人格。我们愿与读者分享这份感情,因为读者也是他的亲人。”

  《老巴金》的图文作者,是巴金大哥李尧枚的外孙李舒。李舒自1982年起常常到上海来,成为晚年巴金不可缺少的助手。喜欢摄影的他,闲暇时抓拍了巴金许多照片,同时也记下了巴金生活中的许多趣事。因此,这本画册的多数照片,不仅十分生动,也很珍贵,是第一次与读者见面。

  巴金的大哥李尧枚,是巴金小说《家》中觉新的原型。大哥自小聪慧,喜欢化学,曾经希望到北京或上海的有名大学上学,将来到德国深造。他既是有新思想的青年,又是封建大家庭的顺民。巴金非常爱大哥,希望他能从痛苦中挣脱出来。1931年,因破产,大哥在成都老家自杀。

  李致是李尧枚的最小儿子,曾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如今退居二线。在李致的心中,巴金就是他的父亲。

《老巴金》只送给亲友

  在庆贺巴金百岁诞辰的出版物中,有一本图文集特别有意思,书名叫《老巴金》,是巴老的家人自费策划出版的珍藏本。书不对外发行,只送给亲友。

  人生百岁是件大事。据巴金的侄孙李斧介绍,巴老是李家第一个活到百岁的,他创造了李家长寿的吉尼斯纪录。何况巴老还是一个受人尊敬、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作家。我们与巴老有亲密的血缘关系,我们也是巴老的读者,我们喜欢巴老的作品,敬重巴老的人品。今年春节,家人

  决定策划出版一本叫《老巴金》的图文集,作为献给巴老百岁华诞的礼物。

  书中的图文出自巴老的侄外孙李舒之手。李舒曾经在上海照顾过巴老的起居;闲时,热爱摄影的他就拿起照相机拍下了一些巴老日常生活的镜头。这些照片以特殊的视角,展示了这位文坛巨匠的另一面——一个可亲、可敬,真实可爱的老人形象。后来,大家又鼓励李舒多写些短文,这样便形成了这本图文并茂的《老巴金》。

  按说,这样的书拿到哪家出版社都愿意出,可巴老的家人选择了自费出版。李斧说,巴老说过:“人活着不是为了‘捞一把进去’,而是为了‘掏一把出来’”。为了不违背巴老的心愿,不花费国家的钱财,我们不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经费,也不寻求企业资助以避免商业炒作,我们家人自筹资金出版这本《老巴金》。巴老大哥李尧枚的孙女婿作为策划人和具体执行人,参与了联系出版社、催稿、版式设计、编辑、封面设计、监督排版等等各个环节。随后,又有许多热爱巴金的朋友怀着一份爱,义务加入了这本书的编校行列,为它的诞生出谋划策。

  《老巴金》是爱的产物,它传递的也是一份爱。(姜小玲)

  来源 2003年11月25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