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我愿意让自己化成灰烬

  中国文联网讯 1936年到1949年,在经历了早期的彷徨之后,巴金开始以激昂的姿态,用手中的笔继续向社
会的深度和广度突进。这一阶段的巴金,除了继续长篇小说创作外,也开始在散文和短篇小说上创造出令人惊叹的成绩。在此期间,巴金写出了大量作品,其中散文集有《生之忏悔》、《龙·虎·狗》等,短篇小说集有《沉落》等,长篇小说则有“激流三部曲”中的《春》、《秋》以及《火》、《寒夜》等;中篇小说有《憩园》、《第四病室》。

  这些作品数量较多,但巴金自己认为“《火》一共三部,全是失败之作”,甚至1944年写的《憩园》和1945年写的《第四病室》,也是失败之作。作者的话当然不必太当真,但有一点是可以说明的,即此阶段的巴金,在长篇创作上除了《寒夜》外,无疑大多是失败的,至少是不够成功的。与《家》相比,连《春》和《秋》也黯然失色。原因何在?巴金在《火》第一部后记里写道:“老实说,我想写一本宣传的书”,“它的罪名是不够发展”。虽然如此,巴金的《寒夜》、《憩园》和大量的散文创作仍旧获得了成功。

  巴金的激昂,尤其在《寒夜》中表露无遗。小说以一种在废墟里急切号叫的笔触,“写了一个渺小的读书人的生与死”——“被不合理的制度摧毁”,“被生活拖死”,以至于“断气时已经没有力气呼叫‘黎明’了”的人生社会悲剧。巴金在《关于〈寒夜〉》里写道:“《寒夜》是一本悲观、绝望的小说。”正是在这种对生活残酷悲剧的勘探中,《寒夜》超越了作家本人的预期,获得艺术上的重生。

  在1936年到1949年期间,鲁迅的逝世似乎与巴金的激昂有着某种隐约意义的关联。1936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20日,巴金到鲁迅家参加治丧事务,21日守灵,22日参加葬礼,并有幸成为抬棺者之一。在参与这一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历史事件的人群中,巴金仅仅是其中之一。或许可以说,当时的巴金更多是出于一种对朋友、师长的敬仰和友谊的唁念,并没有赋予此事太多的内涵。然而回望巴金的创作旨意和人生态度,始终关切社会世事人生的巴金与作为战斗的思想者的鲁迅紧密相连。对巴金而言,这件事的意义变得非同小可,变成了一种形象的暗喻与精神的象征,甚至包括了某种理念的传承——巴金接过了鲁迅手中的枪!

  这一阶段的巴金,在人生与社会的开掘上要比以前深刻冷静得多,不再像以往动辄嚎啕痛哭热泪滔滔,而是表现出一种精神的激昂和感情的抑制,在作品中复合成一种热得发冷的热情。这就是激昂阶段的巴金,无论何时,总是用憎恨的方式表达他对生活的热切关爱。即便在绝望悲哀的《寒夜》结尾,他还是没忘记在出版单行本时写道:“夜的确太冷了,她需要温暖。”

  1936年到1949年,巴金怀着激昂的写作热情,在已半是废墟的社会动荡中发掘生活的深远底蕴。他用手中的笔,开始有意无意地汇入社会解放时代的洪流。这是时代裹挟下的历史必然和个人偶然的交融,时势的动荡激发了巴金的艺术神采。就这一阶段的创作而言,巴金无疑是成功的,这也是现代中国文学的幸运。

  历史当然没有忘记巴金的热情。1949年7月19日,巴金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7月23日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9月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

  1949年10月1日,巴金获得在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的隆遇。(标题为巴金手迹)

●关键词

  文学丛刊

    这是一个系列丛书,每集16种。从1935年11月出版第一本起,到1949年6月出版最后一本止,历时14年,共出版10集,总计160种。很多作家的作品,是由巴金亲自组稿、编选、看校样,使之得以出版的。在这套丛刊中,有鲁迅的《故事新编》,茅盾的《路》,沈从文的《八骏图》,也有很多青年作家的处女作和成名作。巴金在这些书籍的编辑出版过程中,如对待自己的创作一样热情认真,埋头苦干。一旦发现有才华有前途的作者,他便想办法为他们的作品提供发表出版的机会。曹禺的《雷雨》正式出版前,是巴金在病中细心校对、改正。郑定文年轻早逝,巴金收集他的遗文,编成《大姊》出版;田涛的作品,也是巴金在杂志上搜集并编成短篇小说集《荒》,没有巴金,他们的作品可能不会留在文坛上。

  巴金年表(1936-1948)

    1936年6月 与靳以创办《文学月刊》。10月,参加鲁迅葬礼,为抬棺者之一。本年,与上海爱国女学校学生陈蕴珍(萧珊)结识。

  1937年 由《文学》、《译文》、《中流》、《作家》四家刊物联合出版的《呐喊》周刊(第三期改名为《烽火》)在上海出版,茅盾、靳以为编辑,巴金为发行人。

  1938年10月 《烽火》在日军炮火下被迫停刊。

  1943年 译文集《父与子》(屠格涅夫著)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

  1944年5月初 与萧珊从桂林到贵阳并结婚;中旬,陪萧珊到四川旅行,开始创作《憩园》;下旬译著《处女地》(屠格涅夫著)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夏,何其芳自延安来渝,领巴金到曾家岩拜访周恩来。10月,中篇小说《憩园》由重庆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

  1945年2月 与郭沫若、茅盾、老舍等300多人在重庆《新华日报》上联名发表《文化界时局进言》;8月28日,毛泽东到重庆,巴金初次见到毛泽东。12月,长女李小林生于重庆。

  1946年7月 与茅盾、叶圣陶等260人联名发表《中国文化界反内战、争自由宣言》。8月到12月,《寒夜》开始在《文艺复兴》上连载。

  1948年3月 译著《快乐王子集》(王尔德著)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黄兆晖整理)

  来源 2003年11月25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