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成都三城同贺巴金百岁诞辰

 


  中国文联网讯:今天(11月25日)是巴金这位文学巨匠百岁生日,上海
、北京、成都三个与巴金密切相关的城市都开展了庆祝活动,方式不同,心情一致,一切行为都化为一句肺腑之言:生日快乐!尽管仍在华东医院的巴老无法表达他的心情。

■成都 巴金母校唱起生日快乐歌

   “我们这里的庆祝最有人情味!”成都作为巴金的出生地,除了22日开幕的百年巴金大型事迹展,巴金文学馆和巴金铜像也同时落成。而巴金小时就读的东城根街小学更是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祝贺活动。

昨天,五十个小学生手捧一百根蜡烛,围在一个直径一米的蛋糕旁,带领全校师生唱生日歌。今天上午,又有来自成都的一百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同聚巴金文学院,共同用诗歌庆祝巴老生日快乐,而由四川省作协组织的上百位作家学者一起签名写贺词,表达自己对世纪老人的真挚祝愿。(田 野)

  ■北京 在书店遥望巴老

  记者昨天探访了京城各大文化活动场所,除了早在15日在现代文学馆开幕的巴金图片展,今天并没有特别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但是书店却足以让北京的巴老崇拜者一饱眼福。

  从上周开始,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和知道图书广场就不约而同地在店面显著位置设立了“巴金相关作品专柜”。包括此前巴金的系列出版物,图书种类超过了60种,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豪华珍藏本《家》、《春》、《秋》套装,每天都能卖出20余套,而最新的纪念图书中,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走近巴金》由于有大量独家的图片也成为读者的首选之一。记者从王府井书店获悉,他们将在书店里免费放映电影《家》、《春》、《秋》。

  此外,今天在王府井书店前十名购书满200元的读者,还可以免费领取由巴金先生主编的全年《收获》杂志一套。至于由王府井书店、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华期刊网共同举办的“走近巴金——喜庆百年”图片展览则将展出最后一天,该展览展出了包括巴老“为香港回归而欢呼”的手迹、1927年赴法时期、1962年巴金与萧珊、李小林、李小棠在上海家中、1985年巴金与夏衍看望病中的冰心等30余张珍贵图片。另外,本月30日下午2点,原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将在王府井书店六层就“巴金文学创作成就”,与读者做现场交流。(李 瑛)

  ■上海 巴金成了“人民作家”

  “今天上午巴金将被授予‘人民作家’荣誉称号!”昨天从正在隆重简朴地为巴金庆祝百岁寿辰的上海传来消息。除了昨天开幕的《巴金在上海——巴金老人百岁华诞图片文献展》外,作为巴老生活的城市,上海早在十天前就开始了各种庆祝活动,而今天上午在上海西郊宾馆更有国家领导人专程前往为之授予“人民作家”称号,巴金家人将代为领取。

据《上海文学》副主编周立民介绍,上海此次的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24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幕的《巴金在上海》图片文献展,其中许多图片均为首次亮相;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随图片展开幕宣布成立,这是由上海作协主管的一个研究巴金的学术团体;25日上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具体承办向巴金的荣誉授予仪式。

据在上海参加《巴金在上海》展览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部主任唐文一介绍,上海处处洋溢着庆祝气息,除了巴金《家》、《春》、《秋》、《寒夜》等影视剧的上演和热播,有关巴金名著改编的话剧、沪剧、越剧等也都陆续登台。上海的媒体更是早在十天前就大篇幅地对巴金给予了全面关注,除了老人人生历程的回顾,更有与读者贴近性很强的问卷调查。(李 冰)

    来源:2003年11月25日 北京娱乐信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