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最后一篇未完稿《怀念振铎》面世


  中国文联网讯:昨日(11月22日),上海的报纸首次登载了巴金住院前写作的最后一篇未完稿《怀念振铎》,引起轰动。巴金的女儿李小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表这篇文章是为了表达对父亲的敬意。

  据李小林回忆,这篇文章起笔于1989年春,当时巴金刚刚完成
《随想录》。但他刚动笔,稿子就搁置了。1998年,巴金开始续写《怀念振铎》,他口述、女儿小林笔录。1999年春节前的一个周末,巴金修改了《怀念振铎》一段后感到疲倦就停了下来。没想到,几天以后,巴老因为病情危重导致呼吸衰竭就再也无法进入正常的工作状况,“我爸用笔、用声音工作到他力所能及的最后一刻”。李小林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父亲当时计划写作一组散文回忆亲朋故友,《怀念从文》是第一篇,《怀念振铎》是第二篇。《怀念振铎》虽然只是一个未完稿,但把它发表出来是为了表达对父亲献身文学的一种敬意,也是带给他百岁生日的一份礼物。

  就在昨日采访快结束时,一直笑容满面的李小林神情有些凝重地表示,父亲有两大心愿,一是建立现代文学馆;二是建立“文革”博物馆。如今,北京现代文学馆的建立已经圆了巴老的一个梦。李小林说,作为家人他们也会为父亲庆祝生日,在巴老生日当天家人会为父亲准备100个寿桃和一碗寿面。

    昨日下午,温暖的阳光照耀着上海巨鹿路上的上海作协大院,各界人士为巴老百岁华诞喜送寿礼的活动正在此热热闹闹地举行。在众多礼物中,最让李小林惊喜的还是来自家乡成都的礼物。

  成都文化界名人马识途、流沙河、车辐三人联袂为巴老写来生日祝福,而成都小学生更为巴老送来了100张亲手绘制的生日卡片。在烫金的红帖上,马识途的祝语是“巴老,在您百岁华诞庆祝之际,我祝福您长寿更长寿,我再一次在您面前说,我要讲真话、不说假话,无论付出什么代价”;车辐的祝语是“您的长寿是我们的幸福、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你说真话,把自己所学的所写的献给人民、献给国家”;而流沙河的祝语则是“百年风雨、万古文章”。这些生日祝福让巴金女儿李小林十分激动,她说自己一定会读给病榻上的父亲听。

  侄外孙昨病房探巴金

  昨日下午,华东医院巴老的病房里出现了一个陌生的身影,他中等身材、戴着宽边眼镜,原来此人正是刚刚从成都赶来的巴金侄外孙李先生。李先生还为四外公巴金带来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本自己用20年时间拍摄的摄影集《老巴金》。

  李先生轻轻地来到巴老病房前,走廊上已经放满了各界人士送给巴老的花篮。为了保证巴老卧室的绝对卫生,李先生站在卧室门外看望巴金。此时是下午两点多钟,正是巴老的午睡时间。李先生静静地看着熟睡中的老人,良久,他轻轻地退回客厅,不忍心惊动这位百岁老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巴老昨日的气色看起来很好,面色红润、神态安详。(胡晓)

    来源:2003年11月23日 四川日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