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求爱照片见证巴老忠贞爱情

中国文联网讯 为了迎接世纪老人、一代文豪巴金的百岁寿诞,一个名为“纪念巴老图片文献展”的大型展览在上海图书馆紧张布展,将于今日开展。其中蜀中三位老友”马识途、车辐、流沙河赠给巴老的生日贺词已摆在醒目位置。

  除此之外,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珍贵文献和实物
中有巴老赴法求学时的护照,有抗战期间巴老的版税结账清单,还有《随想录》的手稿,以及巴老住院前用以代步的轮椅。其中最有纪念意义的当属当年萧珊女士为追求巴金而寄去的一张单人照,这张充满了浓浓爱意、首次公开展示的珍贵照片见证了巴老和萧珊一生忠贞不渝的爱情。

在珍贵的展品当中最有纪念意义的当属当年萧珊女士第一次给巴金寄去的一张单人照,图片介绍上写着:“萧珊送给巴金的第一张照片,1936年8月摄于上海。”照片上的萧珊戴着一顶圆边遮阳帽,显得明眸皓齿,清丽可人。照片背后写着“给我敬爱的先生留个纪念,阿雯”。

1936年,巴金的长篇小说《家》深深唤醒了年轻一代,此时巴金收到了许多的书信,追求他的人也很多。有一个女生写的信最多,言词却不多,落款总是“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可这个女孩的信,给巴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他们通信达半年之久,却从未见过面。最后,还是女孩在信中提出:“笔谈如此和谐,为什么就不能面谈呢?”随后这个比巴金小13岁的少女将这张照片寄给了巴金,这个少女就是萧珊。

  李小林在检查布展情况时站在这张照片前迟迟不肯离去,她喃喃地说:“爸爸特别看重这张照片,平时从不轻易拿出来。”萧珊是第一个走进巴金内心的少女,在她之后,巴金再也不曾为谁动过情。冰心老人曾说:“在爱情婚姻方面,朋友中我最佩服的就是巴金。”(杨 帆)

  来源 2003年11月24日 四川在线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