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三老友真切祝福巴老

  中国文联网讯  记者于今日以“贺寿使者”的身份飞赴上海,为即将百岁大喜的巴老带去家乡人的深切祝福。“贺寿使者”此行带的礼物中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它便是巴金在成都的三位老朋友———马识途、车辐和流沙河为巴老亲笔写下的祝福。巴金当年曾与艾芜、沙汀、张秀熟、马识
途并称“蜀中五老”,如今健在的只有巴金和马识途。马识途、车辐、流沙河三位老友非常兴奋地在贺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

马识途:是他告诉我们要讲真话

  90岁的马识途接过红色的签名本,提笔沉吟了半晌,写下了一段实在而感人的话语———“在您百年华诞庆祝之际,我祝福您长寿更长寿,我再一度在您面前说,我要讲真话,不说假话,无论要付出什么代价。”落款为“四川后学马识途”。在写完一页后,马识途担心衣袖擦花未干的墨迹,小心翼翼地抬高手臂,用手指轻捏笔的上端,一笔一划地继续写,虽十分费劲但马老还是坚持写完。马老告诉记者:我们要学习巴老,不负他对我们的嘱托,把心交给读者。他说:“巴老的人品和文品都很好,他有一颗热情的心,还有一支热情的笔,是他告诉我们要讲真话。”

车辐:鞠躬敬礼矢志不渝

 9旬老报人车辐平时每晚8点过就该上床睡觉了,可是前晚,当听本报派记者专程为巴老送去祝福,他睡意全无,非常兴奋,连夜坚持要给巴老写几句祝福的话语,并连称“好,好,好。”兴奋许久,车辐仍未动手,家人以为他没有听明白,就凑在他耳边重复记者的来意。车辐这下不高兴了:“我知道,我听懂了,我是在想给巴老写什么!”

回忆起当年到上海看巴老的情形,车老嘴里嚼着最喜欢吃的硬糖,高兴得像小孩一样地说:“我和巴老的侄儿是好朋友,见过巴老好多次。当年我到上海去看望巴老时,给他带了好多豌豆尖去,他好爱吃哦。可惜现在没办法再亲自给他带过去,只有托你们送上我心头的祝福了!”说完,车辐叫家人抬来桌子,沉思两分钟后,拿起笔在送给巴老的贺卡上一气呵成地写下了祝福:“您的长寿,是我们的幸福,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紧跟在后,学您的说真话,把自己所学的、所写的献给人民,献给国家,鞠躬敬礼,矢志不渝。”写完后,车老仔仔细细地、一字一句地检查了一遍,还不停地问:“明天是好多号,我这个号数写错没有?”检查完毕,他将贺卡叠得整整齐齐,双手递送到记者手里。

流沙河:百年风雨万古文章

流沙河尊称巴金为“老伯伯”,他得知贺寿一事后,一个箭步冲上前“夺”过贺卡,脱掉披着的外套,冲进书房,只剩下他的家人跟在身后干着急:“别脱衣服,你下午刚打过青霉素!”众人不忍打扰流沙河的思绪,都在客厅等候,可不一会儿,书房里却传来他焦急的声音:“哎呀,写不上去啊!”原来,流沙河习惯用毛笔题写,贺卡里面光滑的油纸却不能吸墨。家人赶紧递上签字笔。不料,流沙河依然着急地吵闹着:“还是写不上,咋回事嘛?”满腔的真感情即将喷薄而出,却遭阻挠,堵在胸口,流沙河自然难受得很,不停地跺脚“发脾气”。

“那就先在另一张纸上写,再贴到贺卡上吧!”流沙河接受了这个建议,没有多想,提起毛笔就在雪白的纸上刷刷刷写下了八个字:“百年风雨,万古文章。”抒发了心中强烈的情感后,流沙河好似卸下了肩头的担子,走出书房时步履轻快,脸上荡漾着孩子般热情的笑容,轻轻地摇晃着脑袋,全没有刚才的焦急和不满。“我只写八个字的对联,他们念给巴老听的时候,巴老听得明白,多了巴老会累的。”流沙河检查了一遍,特意念到落款:“为巴金老伯伯贺寿,乡后学,流沙河。”他说:“我和巴老是同乡,我又是后辈,所以我当是乡后学。”说完,流沙河满意地笑了起来。(罗 婕杨 帆 )

  来源 2003年11月22日 新华网四川频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