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中国文联网讯 11月20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5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成都,共同祝贺文学巨匠巴金的百岁诞辰。由中国作协、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作协、四川省作协和四川文艺出版社承办的“巴金论坛·第七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隆重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书记金炳华、四川省副省长柯尊平、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马识途、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省文联主席李致等出席了开幕式。巴金亲属代表、胞弟李济生专程赶来参加学术研讨会,巴金的好友、巴金研究专家余思牧也从加拿大温哥华发来贺信祝贺。金炳华、柯尊平在开幕式上讲话,开幕式由省作协主席马识途主持。

  金炳华说,11月25日是我国文坛巨匠、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先生的百岁华诞。海内外学者在巴老的故乡成都市聚集一堂,就巴金先生的文学成就进行学术研讨,对巴金创作思想、创作历程和创作成就进行深入的总结和评价,以此庆祝巴金先生的百岁生日,具有特别的意义。柯尊平副省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省基本情况后指出,把巴金放在国际文化的背景中,放在百年中国文学的发展中,放在巴蜀文化的承传中来考察和研究,无疑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种意义不仅在于文学,更在于文化建设,在于对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在于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中外专家学者在会前总共提交了55篇论文,内容涉及巴金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美学思想等。连日来,代表们游览了三星堆博物馆、蜀南竹海等具有浓郁巴蜀文化底蕴的地方,这些中外专家学者们对四川的感悟又比以前更进了一步。昨日下午,代表们参观了巴金故居慧园内的《世纪巴金》展览。

  11月21日,研讨会所有与会代表在锦江剧场观摩由巴金的《家》改编的川剧《激流之家》。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结束后,所有论文将由四川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张 蓓)

  来源 2003年11月21日 四川日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