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生平及文学活动事略[1973——1982]

1973年 六十九岁

〔上海〕

    本年 在钜鹿路作协上班,读书学习,写笔记。

    七月 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王洪文、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和“常委”冯国柱、金祖敏六人作出决定,对巴金的问题处理是:“
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不戴反革命帽子,发给生活费,可以搞点翻译。 ”

    这期间埋头重译屠格涅夫的《处女地》。

1974年 七十岁

〔上海〕

    九月 抄完《处女地》重译稿。

    开始译赫尔岑的多卷本回忆录《往事与随想》。

1976年 七十二岁

〔上海〕

    十月“四人帮”被粉碎,去淮海路襄阳公园附近看大字报。

1977年 七十三岁

〔上海〕

    四月 《往事与随想》第一、二卷译成。

    五月 18日写《一封信》,恢复了写作的权利。23日,出席上海文艺界的座谈会。

    25日,《一封信》在《文汇报》上发表。27日写《第二次的解放》,发表于6月11日《解放日报》。这两篇文章发表后,到本年底为止,《文汇报》收到一百五十余封要求转交巴金的读者来信。

    本月 何其芳写信给巴金,表示看到他的文章后,自己一定要多学一种外文。

    八月 为《家》重印本写《后记》,认为“我的作品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该版11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九月 接待来访的日本朋友中岛健藏夫妇、井上靖等。

    26日,为法译本《家》写序。

    十月 《上海文学》复刊,短篇小说《杨林同志》在该期发表。

    十二月 25日至30日,上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上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举行。参加会议。

    本月 在《人民日报》编辑部举办的座谈会上,作《除恶务尽》的书面发言。

    本年,沙汀专程从四川到上海相会。叶圣陶从北京寄赠诗一首:“诵君文,交不浅,五十年。平时未必常晤叙,十载契阔心怅然。今春《文汇》刊书翰,识与不识众口传。挥洒雄健犹往昔,蜂虿于君何有焉。杜云古稀今曰壮,伫看新作涌如泉。”

1978年 七十四岁

〔上海—北京—上海〕

    二月 25日在北京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同月,《处女地》新译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三月 5日,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回上海。

    四月 审定上海师大中文系鲁迅著作注释组访问纪录稿《〈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起草经过及其它》。

    五月 27日到北京参加中国文联第三届第三次(扩大)会议。

    六月 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老舍的追悼会。

    5日,文联三届三次(扩大)会议结束,在会上作《迎接社会主义文艺的春天》的发言,提出“创作要上去,作家要下去”的口号,会后回上海。18日在北京参加郭沫若的追悼大会。

    七月 开始写创作回忆录。

    八月 13日开始写《怀念肖珊》。本月《巴金近作》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十月 译作《文学写照》(高尔基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印。

    十一月 散文集《爝火集》编成,收录了建国以来各个阶段的散文。16日在序中说:“去年八月我写的《家》重印后记,我说这部小说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今天我知道自己错了”。

1979年 七十五岁

〔上海—北京—法国—北京—上海〕

    

    一月 16日,写完《怀念肖珊》。

    三月 12、13日参加作协上海分会召开的座谈会,22日参加《人民日报》文艺部在沪召开的座谈会,在会上发言。

    本月 在北京茅盾寓所看望茅盾,谈话近一小时。

    四月 24日,率领中国作家代表团抵达巴黎访问,这是自1928年离开法国后的第一次重访。在法国访问了尼斯、马赛、里昂、沙多棗吉里等城。并参加多次座谈会、问答会。

    五月 13日离法回国。

    六月18日——七月1日 在北京参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

    七月 汇集巴金反映抗美援朝斗争生活的小说散文集《英雄的故事》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八月 8日,写《纪念雪峰》,对反右作深刻检讨。

    十月 14日在上海寓所会见香港《八方》文艺丛刊编委李黎。

    本月 译作《往事与随想》(赫尔岑著)第一册出版。

    31日,在北京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

    十一月 16日,在文代会上被选为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7日被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第一副主席。是日大会闭幕。周扬在报告中指出,巴金是现代文艺史上以鲁迅为代表的文学巨匠之一。

    十二月 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致闭幕词。

    本月 《随想录》(第一集)由三联书店香港分店出版。《爝火集》出版。

1980年 七十六岁

〔上海—北京—日本—上海—瑞典—上海〕

    二月 被《小说月报》聘为该刊名誉顾问之一。

    三月 下旬抵北京,参加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大会。22日,在中国作协会见意大利留学生、意大利文本《家》的译者玛尔格丽达·彼阿斯科,回答了她提出的问题。

    本月 《巴金选集》(上下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四月 1日,率领中国作家代表团到日本东京访问。2日,受大平首相接见。4日,在东京朝日讲堂讲演会上作《文学生活五十年》的讲话。

    11日在京都“文化讲演会”上作《我和文学》的讲话。18日返沪。在日本期间,还访问了广岛、京都、奈良、德岛、长崎等地。

    17日,中国笔会中心在北京成立,当选为主席。

    五月 16日,刘少奇同志治丧委员会组成,为委员之一。

    22日,美籍华人作家聂华苓夫妇到家作客。

    六月 《巴金中篇小说选》上卷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七月 月初生病住华东医院,赵丹亦在此住院。

    八月 《巴金中篇小说选》(下卷)出版。

    4日至10日,率领中国世界语代表团去瑞典参加第六十五届世界语大会。12日会见瑞典科学院秘书拉尔斯·居伦斯顿,下午回国,17日返抵上海。

    八月30日——九月10日 在北京参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十月 10日赵丹去世。11日至13日写纪念文章《赵丹同志》。

    十一月 下旬在上海寓所带病会见以意大利作家工会总书记德·雅科等六位意大利作家、汉学家。

    十二月 10日在上海寓所会见访华的日本女作家山崎明子。

    27日,在《关于〈激流〉》一文的末尾提出创办: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建议,表示“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促成它的出现”。28日,又在《〈创作回忆录〉后记》中再次表示:希望现代文学资料馆“早日建立起来”。

    本月,《创作回忆录》结稿。《巴金近作》第二集出版。

1981年 七十七岁

〔上海—北京—上海—莫干山—上海—北京—里昂—上海—北京—上海〕

    一月 由孙道临、叶丹改编的电影文学剧本《灭亡》发表。

    三月 12日,《人民日报》发表《〈创作回忆录〉后记》并附编者《后记》,十分重视巴金关天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倡议。巴金的倡议得到茅盾、叶圣陶、夏衍、冰心、丁玲等的赞成和支持。罗荪、臧克家、曹禺、唐、周而复等撰文表示响应。该馆筹备委员会于本年12月在北京成立,巴金、谢冰心、曹禺等九人为委员。

    四月 月初在杭州小住六天,9日由上海赴北京,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参加茅盾追悼大会。13日出席《收获》编辑部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以主编身份作了即席发言。

    20日,出席中国作协主席团扩大会议,当选为主席团代理主席。会议决定成立茅盾文学奖金委员会,由巴金任主任委员。会议讨论了筹建现代文学馆的问题,巴金提出,他准备献出稿费十五万元作建馆基金,并愿捐出自己的全部手稿和有关资料。

    21日,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邓颖超,巴金等九人任副主任委员。

    春 写信给泉州原黎明高中、平明中学等学校的旧同事,表示赞成创建“黎明学园”。

    本月 黎明学园董事会成立,被选为名誉董事长。

    本月 《随想录》第二集《探索集》由三联书店香港分店出版。

    五月 5日,在上海寓所会见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团长伊万·伊瓦尼,伊瓦尼赠巴金一只珍贵的南斯拉夫民间乐器的模型。

    2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新诗优秀作品发奖大会”上以中国作协代主席的身份作书面发言。

    29日,宋庆龄逝世,为治丧委员会委员。

    本月 在上海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驻上海特派员的采访。

    五月棗八月 编选《序跋集》,次年3月出版。该书稿费全部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六月 19日,参加上海市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

    七月 24日,出席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联等举行的座谈会,交流学习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重要文献的体会,在会上作《学好〈决议〉,继续清‘左’的流毒》的发言。

    八月 到莫干山疗养。

    九月 11日,在北京主持中国笔会中心会员大会。

    15日,率中国笔会中心、中国上海笔会中心、中国广州笔会中心代表团(一行九人)启程赴法国,参加第四十五届国际笔会大会。大会21日在里昂开幕,25日在巴黎闭幕。在会上讲话。29日在巴黎中国城饭店和其他先行回国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告别。30日前往瑞士访问。

    本月《创作回忆录》由三联书店香港分店出版。

    十月 7日结束对瑞士的访问,离开苏黎世回国。

    11日在上海会见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

    13日在北京主持中国作协主席团会议。会议决定年内举行第二次中国作协理事会全会;恢复胡风的作协会藉;确定“茅盾文学奖”首届评奖的范围;听取筹备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报告。

    本月 担任全国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委员。

    十一月 1日参加上海市五届政协第十一次常委会,担任上海市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去北京参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十二月 决定将自己多年苦心搜集、珍藏的大量外文书刊,在六年内分批捐赠给北京图书馆。第一批619册本月由上海运抵北京。

    6日,“世界语之友会”在北京成立,出席成立大会。该会由楚图南、胡愈之、巴金、赵朴初、谢冰心等十人发起。

    本月 在北京会见南斯拉夫作家勃朗科·潘道夫斯基等,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18日——22日,出席中国作协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22日会议一致选举巴金为中国作协主席。全国文联主席周扬在会上讲话,指出:“巴金同志在文学界的声望和贡献,是中外公认的。几十年来,他的作品就以其歌颂光明、揭露黑暗的力量,引导着许多人走向革命。他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文学事业。”

    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会见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代表时的讲话中说:“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言而无文,肯定是没有多少生命力的。大家看中国近代的大文豪,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老舍、赵树理,等等,哪一位不是语言艺术的大师?”

1982年 七十八岁

〔上海—杭州—上海〕

    一月 1日,在《光明日报》和上海《文汇报》分别发表短文,祝新的一年文学创作取得新的成就,向从事创作实践的中青年作家致意。

    13日,编选毕纪念亡故的亲人、友人的散文集《怀念集》,同年12月出版。

    二月 15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因故未出席。

    三月 15日,意大利驻华大使塔马尼到上海寓所宣布:1982年“但丁国际奖”将授与巴金。意大利“但丁·亚利基里学会”会员费尔南多代表学会,赠送新印的《神曲》精装本四册,巴金转赠自己的《家》、《春》、《秋》和《随想录》一、二集。

    四月 2日,在佛罗伦萨举行“但丁国际奖”授奖仪式,委托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使杨清华代为领奖。上海和全国各地文艺界人士纷纷致电、致信、撰文表示祝贺。

    8日,捐赠北京图书馆第二批外文书刊,计二千余册。

    19日,由中国作协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军事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未能到会,写书面发言由冯牧代读。

    本月 下旬,在寓所热情接待来访的旅美女作家沉樱。

    本月 《巴金近作》第三集《探索与回忆》出版。

    五月 下旬,右背患囊肿,动小手术。

    31日,上海文艺出版社为建社三十周年召开纪念座谈会,因病未出席,写纪念文章由黄宗英代读。

    六月 9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阳友鹤到寓所拜访。

    七月 23日,在寓所会见旅美学者董鼎山兄弟。

    本月 经巴金审定的《巴金散文选》上下册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月 自己选编的十卷本《巴金选集》由四川人民出版社一次出版,该集收入1927年至1981年的主要作品,是继《巴金文集》之后规模最大的选集。本书的稿费全部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

    八月 25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日本笔会会长井上靖致信;9月2日复信。双方共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十月 初,右背脊囊肿再次动手术,到杭州养病半月。

    15日,与北京通话,对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处的成立表示高兴。16,该处在北京西郊万寿寺西院正式成立。

    下旬,电视片《奔腾的激流——记作家巴金》摄制组从四川来到上海,到家中录像。

    本月 给瑞士女作家德兰·桑契复信,回答她访问上海时留下的信,谈中国文坛近几年的变化,以及如何看待西方作品的影响等问题。

    本月 《随想录》第三集《真话集》由三联书店香港分店出版。

    十一月 7日,因连日整理藏书过累,晚上在家中二楼书房里跌跤,造成左股骨粗隆间骨折。住上海市华东医院治疗。得到党和政府领导人,全国文联、作协以及各地作家、广大读者的深切关心。

    20日,在医院委托女儿打电话祝贺郭绍虞执教著述七十周年。

    23日,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到医院看望。

    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因病未出席。为主席团成员、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

    十二月 12日,北京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武兆堤等到医院看望,并征求对《寒夜》改编为电影的意见。

    15日,“茅盾文学奖”首届授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在病榻上写来书面发言《祝贺与希望》,由冯牧代读。

    25日,在病房会见日本作家野间宏。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