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生平及文学活动事略[1950——1960]

1950年 四十六岁

〔上海—北京—苏联、波兰—北京—上海〕

  一月 4日,出席在上海锦江饭店召开的讨论柳青《种谷记》的座谈会。

  二月 译完高尔基的《回忆托尔斯泰》,4月出版。

  三月 辞去文化生活出版社常务董事职。

  四月 24日,
辞去文化生

  活出版社董事职。

  五月 译完高尔基的《回忆布罗克》,7月出版。

  七月 24日,在上海解放剧场参加上海首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大会历时六天,29日闭幕,当选为上海文联副主席。

  28日,儿子小棠生。

  八月 25日辞去文化生活出版社总编辑职务。

  本月 译完巴甫罗夫斯基的《回忆屠格涅夫》,同月出版。

  九月 译高尔基短篇小说四篇,连同旧译稿一篇,新编为《草原集》,11月出版。

  十月 30日参加以郭沫若为团长的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前往波兰、苏联访问。临行前,代表团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

  本月 译完迦尔洵的短篇小说集《红花》。11月出版。

  十一月 9日到达莫斯科,13日到达华沙,16日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开幕,22日闭幕。这斯间访问了奥斯威辛和克拉科城。29日参加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从华沙到莫斯科,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和西伯利亚等地。

  十二月 18日离开苏联的奥特波尔回国,21日返抵北京。

  24日出席北京各界庆祝中朝人民抗美援朝胜利,欢迎和大代表团返国大会,朱德、宋庆龄、李济琛、沈钧儒等出席。

  本月 返回上海

1951年 四十七岁

〔上海—山东、江苏—上海〕

  二月 编选散文集《华沙城的节日棗波兰杂记》,3月出版。

  编译《纳粹杀人工厂棗奥斯威辛》。将1938年出版的《西班牙的血》和《西班牙的苦难》二书合编改名为《西班牙的血》。均于3月出版。

  三月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当选为理事。

  本月 译完迦尔洵的《一件意外的事》,6月出版。

  六月 散文集《慰问信及其他》结集,7月出版。

  七月 《巴金选集》由开明书店出版。

  25日参加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华东分团,任副团长。同行的还有靳以、方令孺等。在一个多月里,访问了济南、沂南、镇江、扬州、盐城、兴化等城镇,八月底结束。

  十一月 译完迦尔洵的《癞虾蟆和玫瑰花》,次年1月出版。

1952年 四十八岁

〔上海—北京—朝鲜—北京—上海〕

  一月 译完屠格涅夫的《木木》,5月出版。

  二月 在北京筹备全国文联组织的“朝鲜战地访问团”,任团长。该团有文学、艺术工作者十八人。自10日起开始进行入朝前学习。

  三月 7日启程离京,15日到达安东,16日过鸭绿江,20日到达朝鲜前线,22日会见彭德怀司令员。25日写完《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28日彭德怀看过文章后复信巴金,提出修改意见。31日到达平壤。

  四月 1日和其他二十位作家联名发表控诉书,向全世界人民揭露美帝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4日受到金日成接见,并参加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举行的座谈会,然后去开城前线。

  十月 1日在开城附近和志愿军一同过国庆节。

  本月 从朝鲜回国。

1953年 四十九岁

〔上海—北京—朝鲜—北京—上海〕

  一月 1日参加华东话剧工作者新年联欢。

  二月 关于朝鲜的第一本散文集《生活在英雄们中间》出版。

  三月 24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常务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通过茅盾、周扬、柯仲平、老舍、巴金等二十一人为全国文协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委员。

  三月——七月 《新生》、《海的梦》、《雾·雨·电》、《家》、《憩园》、《旅途随笔》、《还魂草》以及《父与子》(新译本)陆续重新修订出版。

  上半年 在上海写《英雄的故事》集中的短篇小说,9月出版。

  八月 再度入朝访问。

  15日,在沙里院市参加黄海道五万四千人的群众大会,纪念朝鲜解放八周年。

  九月 2日,在开城。

  23日到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因在朝鲜未能出席,写了《衷心的祝贺》一文。

  十月 1日,在开城前线前沿阵地和志愿军一起庆祝国庆。

  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被选为全国文联委员。同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改组为中国作家协会,被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副主席。

  这期间,在朝鲜写成《保卫和平的人们》集中的散文、特写。

  十一月 6日?日,华东作家协会在上海成立,巴金未能出席大会,当选为理事。

  十二月 离开朝鲜回国。26日,由巴金等十五人组成华东作协创作委员会,组织委员学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等。

1954年 五十岁

〔上海—北京—莫斯科—北京—华沙—北京—上海〕

  一月 14日在北京参加中国文联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第二次扩大会议,讨论1954年工作计划。

  六月 译著《家庭的戏剧》(赫尔岑著)修改本出版。

  七月 13日到达莫斯科,应邀参加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纪念活动。14日参加契诃夫纪念馆的开幕典礼,法国小说家勃赖德尔、罗马尼亚诗人别纽克同车前去。与苏联作家费定第一次见面。15日上午到“新圣母修道院”公墓为契诃夫扫墓;晚,在工会大厦出席“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作《向安东·契诃夫学习》的发言。16日晚在莫斯科文化艺术剧院看《万尼亚舅舅》。17日下午,在高尔基公园露天剧院参加“纪念契诃夫逝世五十周年”晚会。18日在瓦赫坦坷夫剧院看《海鸥》。21日起前往雅尔达、罗士托夫城、大冈罗格、斯大林格勒等地访问参观。

  八月 4日,离开莫斯科回国。

  九月 4日,当选为第一届人大代表(四川代表)。15日至29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参加大会。

  本月 编选《巴金短篇小说选集》并写《自序》,次年3月出版。

  编选《巴金散文选》并写《前记》,次年5月出版。散文集《保卫和平的人们》出版。  

1955年 五十一岁

〔上海—北京—新德里—北京—上海—南京—上海〕

  二月 《春》、《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版。

  三月 11日,在全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的联席会议上被推选为出席亚洲作家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郭沫若任团长。

  四月 前往印度新德里参加亚洲作家会议。5日,出席印度文化界举行的欢迎会,在会上致词。6日大会开幕,10日闭幕。

  本月 经昆明回国。

  五月 随笔集《谈契诃夫》出版。

  25日,在北京参加中国文联主席团、作协主席团召开的联席扩大会议,讨论反胡风问题。同月写书评《谈别有用心的〈洼地上的战役〉》。

  六——七月 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和李 人交谈创作问题多次。

  八月 1日,参加全国文联、作协主席团举行的联席会议,在会上介绍上海文艺界反胡风的情况。

  十月 9日,与孔罗荪、唐等欢迎法国作家萨特和德·波伏瓦来上海访问,并在寓所接待。

  十一月 6日,参加上海市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大会,为主席团成员。

  参加在南京举行的授军衔、授勋章的典礼。

  十二月 2日出席上海纪念《草叶集》出版一百周年和《堂·吉诃德》出版三百五十周年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永远属于人民的两部巨著》的报告。

  18日?4日,出席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1956年 五十二岁

〔上海—北京—柏林—上海—成都—上海—新德里—北京〕

  一月 5日,偕周立波从北京启程前往柏林参加第四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大会。9日抵达柏林,10日——14日开会,16日闭幕,当晚参加文化部部长贝歇尔举行的宴会。本月回国。

  二月 本月7日至3月6日,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协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会议期间与茅盾、老舍、 曹禺受毛泽东主席接见。周扬在会议报告中指出:“作家茅盾、老舍、巴金、曹禺、赵树理都是当代语言艺术的大师”。

  五月 1日,参加上海市人民庆祝“五一”。 国际劳动节大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6日至20日参加作协上海分会二次会员大会,在会上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报告。

  本月,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身份在上海市视察工作。

  六月 15日——30日,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七月 写《“鸣”起来吧》、《“独立思考”》等杂文,均署名余一。

  八月 编成散文集《大欢乐的日子》,次年3月出版。

  十月 14日,参加鲁迅新墓迁葬仪式,和金仲华一起把复制的“民族魂”旗帜献盖在灵柩上。

  十一月 与文化界人士一道在龙华机场迎接中日友协理事长内山完造。

  十二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成都视察。这是解放后第一次回故乡。10日,出席四川省文学创作会议并作有关创作的报告。在成都,见到青年时的朋友吴先忧,并到正通顺街的老家观看。下旬,去印度新德里参加亚洲作家会议。23日开幕,28日闭幕。  

1957年 五十三岁

〔上海—北京—上海—北京—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上海〕

  三月 在北京参加作协创作规划会议。与赵丹、方纪等受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泽东主席说,知识分子的大多数是爱国的,是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又说,马克思、恩格斯当时写文章都是以理服人,现在有些人写文章不是以理服人,而是以势压人。这些话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四月 27日,会见《文汇报》记者,批评上海有关部门不重视话剧。

  五月 16日,参加上海市委召开的第二次作家座谈会,在会上发言,对文艺界出版工作提出意见。

  本月 开始编《巴金文集》。 

  六月26日——七月26日 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返沪前一天与冯雪峰长谈一次。

  七月 1日,大型刊物《收获》创刊,巴金、靳以任主编。

  八月16日——九月3日,参加上海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以反右为中心。会上与周而复、柯灵、靳以、郭绍虞等人作联合发言,批判孙大雨等。

  九月16日——17日,在北京参加作协党组扩大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会上与靳以联合发言,批判冯雪峰、丁玲、艾青。

  十一月 3日,参加去苏联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活动的中国劳动人民代表团,受周总理接见。4日启程赴莫斯科,7日参加庆祝观礼。12日到列宁格勒访问。15日返莫斯科。20日到基辅。28日回国。

  十二月 7日,在上海作协举行的全体会员大会上,传达周恩来总理对下乡、下厂的作家所作的报告。29日下午,在上海作协举行的大会上,代表主席团宣布第一批深入生活的作家名字,并致贺词。  

1958年 五十四岁

〔上海—北京—苏联—上海—成都—上海〕

  一月 主持作协上海分会举行的会议并作报告,介绍1957年上海分会创作概况。

  二月 1日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为主席团成员。

  26日下午,主持上海作协召开的创作座谈会。

  这期间还同三十多位作家一道访问上海机床厂。

  三月 《巴金文集》第一卷、第二卷出版。

  13日,写《法斯特的悲剧》,发表于《文艺报》第11期,引起指责和批评。5月19日给《文艺报》编辑部写们,表示接受批评。

  20日,参加上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为主席团成员。

  四月 《巴金文集》第三卷出版。

  五月 《巴金文集》第四卷出版。

  八月 5日去医院看望因公烧伤的邱财康同志,8日修改完成报告文学《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

  本月 《巴金文集》第五卷出版。

  十月 4日到苏联塔什干参加亚非作家会议。会议7日在纳沃伊剧场开幕,12日闭幕。住郊外杜尔明别墅。14日搬进城里住塔什干旅馆。15日乘飞机去撒马尔汗访问,并参加乌兹别克作家代表大会。16日到费尔刚纳,安集匹等地访问。18日回塔什干。19日乘飞机到莫斯科,下旬回国。

  17日,友人郑振铎因飞机失事遇难。返上海后撰文悼念。

  本月开始,《中国青年》、《文学知识》、《读书》等杂志开展对巴金建国前作品的批判和讨论。

  本月 《巴金文集》第六卷出版。

  十一月 在成都观看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队的演出。

  十二月 月底返回上海。

1959年 五十五岁

〔上海—新安江—北京—上海〕

  三月 月底,到上海郊区公社参观。

  四月 编完散文集《新声集》,9月出版。

  五月 编完散文集《友谊集》,9月出版。

  六月 去浙江新安江水库工地访问四天,肖珊同行。《巴金文集》第七卷、第八卷出版。

  25日,在北京与周扬等参加首都诗人座谈会。

  八月 在上海。去郊区公社参观。

  九月 与肖珊合译的《屠格涅夫中短篇小说集》出版。

  十月 《巴金文集》第十卷出版。

  十一月 7日靳以逝世,巴金为治丧委员会成员。同日参加上海各界人民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大会。

  10日,参加公祭靳以大会,致悼词。

1960年 五十六岁

〔上海—昆明—个旧—上海—杭州—上海—北京—北戴河—上海—成都〕

  二月 13日,出席上海市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酒会。

  14日晚出席苏联驻上海领事馆举行的庆祝会。

  17日担任上海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是日,到机场迎接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当晚参加会见代表团的活动。

  25日,参加作协上海分会会员大会,致开幕词。

  三月 中旬,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身份到昆明及锡城个旧视察访问。

  四月 散文集《赞歌集》出版。

  五——六月 去杭州,住金湖宾馆。此行主要准备在第三次文代会上的发言稿。

  七月 下旬赴北京,参加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作题为《文学要路在时代的前头》的发言。当选为全国文联副主席。

  八月 13日,第三次文代会闭幕。

  同期参加全国作协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继续当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会后曾游北戴河。

  本月 返回上海。

  十月 从上海到成都,由成都市市长李宗林安排在学道街省委招待所住了四个月。这期间修改《寒夜》等小说。

  在成都见到少年时期教自己学英语的香表哥(濮季云),不久濮因患肺结核病逝。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