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和经济繁荣紧密相连

——访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事务部总经理周蕙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宁静 余宁 云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1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香港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来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近日,记者就香港回归的庆祝活动、香港的社区文化等情况访问了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事务部总经理周蕙心。

  周蕙心告诉记者,今年香港关于回归十周年的庆祝活动非常多。主要活动从4月底进行到9月底,所有的活动将持续一年时间。不仅时间长,而且活动分布范围很广,遍布香港的18个地理分区。庆祝活动分为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民间的庆祝活动由民间社团来举办。香港的社团非常多,有各个界别的联合会,还有社团的联合会。这些社团包括商业社团、职业团体,还有青少年团体。各地区的社团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每到农历新年、“十一”国庆、“七一”回归纪念日,还有一些重大活动期间,社团一般都会组织活动。尽管大多数团体是非专业的,但是一些社团却拥有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这次各个社团对于香港回归十周年反应十分强烈,他们积极地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活动。

  由于香港的地理特点和独特的历史背景,香港的文化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特点。周蕙心说,回归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是非常多样化的,中西形式兼容并蓄,既有传统的文化呈现,也有一些外来的艺术形式,传统的艺术形式有粤剧等。随着香港和内地之间文化交流的增多,香港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在今年的香港艺术节的演出中,昆曲《桃花扇》很受香港观众的欢迎,还增加了演出。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往近年来也更加频繁,经常有北京、广东以及内地其他地区的艺术团体来港演出。
在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很注重文艺的公益性。周蕙心说,香港的艺术团体尤其是表演艺术团体,经常会做一些公益性的活动。在公营体系中,艺术团体经常邀请一些特殊群体来观看,如单亲的儿童、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士等。艺术团体通过社区的服务团体把票送给他们,还负责他们的交通费,甚至还负责他们的饭费。

  香港的文艺繁荣发展是和经济的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周蕙心说,香港的文化艺术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有很好的生活,有丰厚的薪水,这都是政府关照的结果。回归十周年了,相信香港的经济将会发展得更快,文化将会更加繁荣,香港人的国家认同感也会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