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蹈团体联会主席陈起馨:多彩舞姿呈现香港多元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香港回归十年来,经济文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舞蹈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香港的舞蹈艺术家和舞蹈工作者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强烈的责任感和巨大的热情,推动了香港舞蹈事业的更大繁荣。那么,香港的舞蹈艺术是怎样的一种面貌?香港舞蹈团体的活动状况又是如何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访问了香港舞蹈团体联会主席陈起馨。

  陈起馨不仅是香港舞蹈团体联会主席,还是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2004年被香港特区政府授予荣誉勋章,同时担任香港云海艺术团艺术总监、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表演艺术顾问、中国儿童歌舞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一谈起香港舞蹈,陈起馨显得格外兴奋。他说,香港的舞蹈艺术团体很多,职业团体有香港芭蕾舞团、香港舞蹈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等,这些团体是由政府赞助支持的,这样的团体在香港占少数,更多的是没有政府赞助支持的民间团体,是由舞蹈艺术家和舞蹈工作者自发组织的。他们一般没有资源分配,如果团体影响力大,艺术水准高,社团硬件设备好,会有参与某个项目的机会,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他还说,香港的舞蹈艺术团体更替也很快,民间团体能坚持几十年的不多,一般是十年八年,也有的是三五年,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批舞蹈团体解散,然后一批新的舞蹈团体又成立了。一些舞蹈团体,一年一般只做一两次活动,因为经常开展活动缺乏强大的经费支持,香港的演出和排练场地也非常紧张。香港舞蹈团体开展活动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很多个民间团体联合起来,自己组织一些或者配合政府活动组织一些演出。

  关于香港舞蹈团体联会,陈起馨介绍说,香港舞蹈团体联会在香港是一个很大的舞蹈团体,由78个舞蹈团体联合而成。舞联在1989年筹备,于1992年成立,是一个非牟利的艺术组织,当时只有十几个团体。15年来,会员人数已经达到9000多人,遍布港九、新界。舞联的一些团体会员历史非常悠久,各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和导师均为港区资深舞蹈家和舞蹈教育工作者。舞联以联系港区舞蹈团体、促进与国内外艺术团体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为己任,来推广和弘扬舞蹈文化。自成立以来,舞联活跃于港九、新界各区的剧院、社区、公园等,大小演出超过1800多场,观众多达95万人次,可以说为香港舞蹈文化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舞联还负责协调舞蹈团体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向政府申请活动经费、排练场地,寻求一些项目的支持,联合各团体配合重大节庆活动组织演出,还协调各团体之间的关系。像舞联这样的大团体在香港有好几个,如香港芭蕾舞协会、香港舞蹈总会等,他们都有几十乃至上百个团体。

  陈起馨担任香港舞蹈团体联会主席已经十几年。什么样的舞蹈团体才有资格并以什么样的程序加入舞联?陈起馨说,舞联设立常务委员会,每一个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舞蹈团体,经过两个执行委员介绍可以向舞联提出申请,经过常务委员会批准,就可以成为舞联的正式成员。

  陈起馨说,舞联组织了很多活动。从1997年开始,舞联已经作了四部大型舞剧,这些活动得到了特区政府的支持,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获得了政府的资金。第一部是反映香港百年历史风貌的大型舞蹈诗《香江魂》,当时组织了4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由叶纯之作曲,港区十多位舞蹈创作人员共同创作。第二部是《龙情5000》。第三部是大型舞剧《丝路流金》,是为了配合祖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而创作的。第四部是《狮子山下》,展现了香港人的精神。现在,舞联正在策划组织一个新的舞剧,展现香港在中央政府和内地同胞的支持下如何克服金融风暴、非典等困难,开拓创新,英勇拼搏,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香港紧邻中国大陆,文化与内地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又留下了殖民地文化的印记。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的舞蹈艺术呈现一种怎样的面貌呢?陈起馨说,香港的舞蹈文化呈现出一个多元的态势,有传统舞蹈,有西方舞蹈,有古典舞蹈,有现代舞蹈。在香港的舞蹈中,民族的舞蹈比较多,西方的舞蹈也有一些,但主要是一些经典剧目,如《天鹅湖》等。在香港,民族舞蹈比较受欢迎。虽然香港有过殖民历史,但传统文化的基础依然深厚。当然,由于香港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传统文化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在吸收了西方文化养分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文化形成了自身的特色,舞蹈也体现出这一点。拿舞剧《狮子山下》来说,可以看出香港舞蹈是如何用自己的舞蹈语汇来表演的。如在展现上世纪60年代纱厂工人拿着饭盒上班的情景,用的是西方的迪斯科;展现穷苦人家的儿童没有钱上学,在街头帮人擦鞋的情景,用的是香港的民间舞蹈;在舞剧最后一个章节中,舞蹈的语言更加丰富,香港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舞台上展现,有渔民、工人、的士司机、空姐等,有西方舞蹈的语汇,也有传统的舞蹈语汇,充分体现出香港的包容。

  对于香港舞蹈的发展,舞联有着鲜明的观点。陈起馨说,首先是坚持百花齐放,兼容并蓄的方针。香港艺术要在国际上立足,什么形式的艺术都是不拘的。但是外国人到香港,肯定要看中国传统的东西,如果连一台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舞都拿不出来,在国际舞台上能真正有一席之地吗?因循守旧、死抱传统或者把传统踢开,空谈发展,都是不对的。此外,要重视民间团体的存在发展,处理好专业和普及的相互关系。民间舞蹈团体对舞蹈的热诚和对社会的影响,比起专业团体来讲,往往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民间团体在推动舞蹈发展和培养舞蹈观众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能轻视的。现在香港的民间舞蹈团体很多,但多是自生自灭,如果给予适当支持,与专业团体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还要处理好艺术水平、节目内容和观众认同性三者之间的关系。普及的艺术,让观众看得懂的艺术不等于流行文化。应面向广大群众,着眼提升全民文化素质,文艺创作要注重社会效果。

  陈起馨还是一位优秀的舞蹈家,早年前往内地多个省市的舞蹈艺术院校专修古典舞、民族舞、民间舞,后来进修编导和戏剧课程,1989年赴美国纽约学习现代舞。1990年担任云海艺术团艺术总监。陈起馨创作的富有教育意义的舞蹈作品有百余个,是一个多产的编创人员。他经常到内地,深入到农村,向民间老艺人学习并搜集资料进行创作。因此在有深厚舞蹈基础的陈起馨的指导下,云海艺术团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培养了一批新人。陈起馨说,云海艺术团是一个民间团体,以培育艺术人才为宗旨。现在有300多个人会员,以不同的年龄和程度编成了17个班,做一些系统训练,也经常参与艺术节等大型活动。2001年9月云海艺术团派出19名老师和主要演员应邀赴北京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荣获节目二等奖。2003年应康文署邀请,派出舞蹈演员参加了欢迎航天员杨利伟访港的表演。

  谈起香港舞蹈界和内地舞蹈界的交流,陈起馨说,两地舞蹈界的交流还是很密切的。我们也以云海艺术团的名义,邀请内地的舞蹈专家来为香港的舞蹈工作者讲课,进行培训。舞联还会组织舞蹈人员去内地进行采风,感受内地的新变化,和内地的同行进行交流,向他们学习。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香港各界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庆祝。陈起馨说,舞联积极地参与庆祝回归十周年的演出活动,已经组织了300人的腰鼓队参与演出,如今大家正在紧张地进行排练,都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他们说,回归十年来,香港的发展更快,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