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蹈总会主席冼源:民族舞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如今,香港文艺界中有不少来自内地的艺术家,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香港舞蹈总会主席冼源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武汉歌舞剧院的著名舞蹈家,1981年来到香港,在香港已经生活了26年。26年间,他一直活跃在香港舞蹈界,同时也亲身经历了香港回归的重要历史时刻。

  与记者一见面,冼源谈起了1997年前后香港文化界的巨大变化。“香港回归祖国后,艺术界、舞蹈界都有一个很大转变,从感情上与以前完全不同了,我们终于成为一家人了,这种感觉非常突出。与内地的交流也越来越多,而且这种交流不仅是形式上的,更是基于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认可和对民族文化根的认同。”冼源说,在香港回归1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各种形式、内容的庆祝活动,正是香港社会不同阶层10年来这种情感上的反映。香港舞蹈总会从去年就开始制定一个庞大的计划,准备推出“春晖”大型舞蹈诗以及很多小型活动来庆回归,但由于要参与很多政府活动,比如6月30日在红勘体育馆举办的青少年大合唱中舞蹈的编排和演出,自己的活动便无暇顾及,不得不改变计划,但心情却是一样的兴奋。

  作为香港舞蹈总会主席,冼源对香港舞蹈界的情况十分熟悉。他介绍说,香港的舞蹈艺术非常丰富,职业舞蹈团、民间舞蹈团很多,香港舞蹈总会目前就有151个团体会员、700多个人会员。香港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这些专业团体的编舞、演员实力都比较强。此外,一些小型团体、临时性团体也都很有特色。特区政府对舞蹈艺术很支持,专业团体每年可以制定演出内容、主题、目的、效果、基本成员等详细计划,向香港艺术发展局申请资助,虽然能够申请到经费的团体是极少数,但是政府对于演出场地出租都有一定优惠。同时,政府还会委托香港舞蹈总会等组织举办各种舞蹈活动,比如东方舞蹈巡礼,到香港不同地区演出,免费给市民看,还有艺术家驻场计划,开设舞蹈班、理论班、编舞班,请专业老师为社区热爱舞蹈的业余发烧友免费授课,服务对象更加基层化。

  从冼源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在香港,舞蹈的群众基础非常好。而冼源表示,这种群众性的舞蹈活动对于选拔香港的舞蹈人才来说尤为重要。他说,在舞蹈人才培养上香港与内地有很大不同,内地舞蹈学院的学生是10岁左右进校,而香港演艺学院的学生差不多十四五岁才开始进入舞蹈这个领域,年龄比较大,因此很多舞蹈专业人才都是从群众舞蹈爱好者中吸收的。

  香港舞蹈总会作为联系香港舞蹈艺术团体的组织,在充当政府和团体之间的桥梁时,也承担着舞蹈教育的角色。据了解,香港舞蹈总会有两项重要的活动。其中,香港舞蹈博览定位为普及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由于会员大部分是业余的,没能力租场地演出,香港舞蹈总会为他们统一规划节目,比如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爵士舞、社交舞、拉丁舞等演出,给会员以艺术实践的机会。此外,还推出了香港紫荆杯舞蹈大赛,相对来说是比较高层次的,设有创作奖、表演奖,目的是希望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培养更多香港的编舞人才和演员,推出香港本土创作的舞蹈作品到内地、国外参加比赛。同时,香港舞蹈总会还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考级课程、澳洲联邦舞蹈教师协会芭蕾舞、爵士舞、踢踏舞考级课程合作,这些课程都通过香港考试局认可,权威性、社会认可度很高,也为香港舞蹈界选出了不少优秀人才。

  在交谈中,搞了几十年中国舞的冼源对于香港民族舞蹈的发展更为关注。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香港文化多元并存,每年到访的外国舞蹈团体不断,香港各舞蹈团体也在接触不同风格的舞蹈,因此香港的舞蹈形式可谓多种多样。但冼源表示,香港舞蹈发展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香港虽然是一个很西化的地方,商业经济发达,但香港观众并不排斥十分地道的具有中国味道的民族舞蹈,相反却对打着中国舞旗号的所谓现代舞很反感。冼源说:“商业金融是可以国际性的,文化就不同了,中国民族文化是独有的,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鼓励和推动舞蹈民族化,使观众更多地去认识中国文化,就会产生一种共鸣。香港舞蹈团改编自阿来的《尘埃落定》藏族大型舞剧很受欢迎,香港学校舞蹈节在长达40多年的历史中,中国舞节目占大多数,舞蹈教育同样如此,香港皇家芭蕾舞考级课程历史很长,影响也很广泛,但自从中国舞考级在香港生根开花之后,中国舞的教学更加规范、统一,一年学生就有5000多人,可以看出香港人对中国民族舞蹈文化的感情很深。”因此在舞蹈创作方面,冼源认为不能忽视民族文化的力量,香港舞蹈在发展中应坚持中国民族的舞蹈文化,同时也要看到香港这个中西文化汇聚之地的自身特点,因此他很赞成在宣扬民族文化根基的基础上,用中国民族的内容和西方接受的舞蹈手法相结合的方法来创作中国舞。他说,目前很多香港舞蹈界人士都考虑到了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社会实际,作品基本是这个方向,最近两届香港紫荆杯舞蹈大赛就出现了这样的好节目,既体现出中国文化但又用比较现代西方的手法,吸收一些国外舞蹈元素,香港舞蹈界正在立足于民族文化,让更多中国舞优秀作品舞动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