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曹万泰——东方明珠不“很遥远”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文联网
 

  “十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我在新加坡,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我非常兴奋和骄傲;而在十年之后能在北京向观众朋友介绍香港回归十年来的成就和亮点,我也非常骄傲。”6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周年成就展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也现身人潮,为记者们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并不很遥远”的香港文化现象

  曹万泰在“一国两制”展区向大家介绍了展品《南京条约》(复制本)和香港《基本法》汇编。他说,这两件展品是本次展览中最珍贵的文物,它们都是香港历史的见证;在“经济自由港”展板前,他介绍了“可算得上是香港经济发展标识”的香港证券交易所为香港回归所特制、编号为1997的红马甲;他带着大家在“绿色香港”的展区中倾听大自然的声音。而在香港体育成就的图片展板前,曹万泰详细介绍了十余年来香港体育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滑浪风帆选手李丽珊为香港夺得历史性的第一面奥运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选手高礼泽、李静夺得男子双打银牌;在去年底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香港创下6块金牌、共29块奖牌的历史佳绩。而香港所主办的多项国际体育赛事也同样为世人所瞩目: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壁球公开赛、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香港马拉松、世界网球冠军挑战赛、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香港七人橄榄球赛……曹万泰说,香港在世界上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部分;对于不同种类的体育赛事,香港都会尽力将其打造成一项兼具体育性与文化性的盛事,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大赛来吸引观众的参与,投身体育运动之中,以丰富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他表示,香港明年最大的体育盛事就是2008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他希望藉由奥运会的召开,能为香港经济和旅游业起到进一步的助推作用,通过文化艺术活动与体育比赛所代表的体育精神所进行的融合,打造香港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格局,改变部分内地公众认为香港“很遥远”的认识。

  回顾香港回归的十年,曹万泰认为,相比经济快速发展的人所共知,港人心态的变化却是潜在而根本的。因为以前香港是殖民地,港人的国家观念淡漠;而随着香港回归,他们对内地认识逐步加深、交往逐渐频繁,因而香港人对国家的了解和认识也越来越深了。特别是文化的交流和两地教育的密切接触,青年人的国家观念增强了许多: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在内地就读和实习,正在亲身感受国家的发展,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同样的,内地学生到香港开拓学业的也不在少数,1993年内地学生在香港学习的只占总学生人数的2%,而目前共有8000名内地学生在港学习,占学生总数的10%。两地青年学生能够在学业上和文化背景上多多了解对方,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现象,也对两地文化的发展会起到良性促进作用。

  谈到香港的文化在这十年中有怎样的变化时,曹万泰沿用了他描述经济发展的词汇:背靠祖国,面对世界。他表示,因为香港文化的多元性与混杂性都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的,而这也成为香港文化中独具魅力的一部分。在香港回归的这十年中,香港文化界和内地联系更为紧密,双方合作碰撞出的“火花”也更为“耀眼”,这可以说是香港文化,特别是电影、文学、广告设计等艺术门类在今后进一步发展和交流的方向。另一方面,香港的文化与艺术需要进一步开展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和交流,保持国际的视野和特色,要让内地的公众看到香港多彩的文化艺术中与内地交流互动而产生的成果,同样也应该能看到香港文化和艺术从业者在面对国际上活跃的艺术状态时所做出的自我思考。曹万泰对香港经济发展继续繁荣稳定充满信心,对香港文化的发展和成长,对改变人们香港“很遥远”的认识,也同样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