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凝聚中华民族的纽带——访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才昌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宁 静 余 宁 云 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香港,书法事业的基础是薄弱的,但是香港却有着黄简、刘才昌等喜爱书法艺术,并为推动香港书法事业发展繁荣而努力不懈的艺术家。近日,记者采访了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才昌。

  为香港书法事业繁荣努力不懈的动力源于对书法艺术的喜爱。刘才昌出生于山东烟台,自幼喜欢书画,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临帖。他对书法的兴趣来自于父亲的熏陶,他的父亲曾经在旧社会的洋行做事,会讲很流利的英语。虽然在洋行工作,但是却非常喜欢中国传统的文化,迷恋于传统书法,拉得一手好京胡。就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内,刘才昌也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世纪70年代末,刘才昌有幸结识了山水画家徐北汀、金石书法家徐之谦,之后,又得到康殷、康雍等先生的指导,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又得到刘海粟先生的教诲,书艺更是日益精进,同时在书法理论方面的认识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刘才昌1965年执教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学校学生开设了中国书法的选修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在京期间,刘才昌还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北京书画学校等讲授书法。刘才昌还一度担任书法专业杂志的编辑,并负责为杂志设计封面。

  1984年,刘才昌定居香港。当时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刘才昌对他的第一篇稿件记得非常清楚,他说,那是一篇关于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文章。当时,汇集了杜近芳、袁世海等名家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演出团来向香港进行文化交流。刘才昌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弘扬传统文化、向香港市民展现民族艺术的机会,于是就去采访了杜近芳,杜近芳给自己讲了周总理给她改戏的往事,还和自己谈了很多京剧艺术发展弘扬的问题。自己的文章重点写了改戏这一件事情,文章刊登以后引起了不小的影响。之后,又以江上舟、萧铜等笔名发表了很多文章。

  刘才昌说,香港人喜欢书法艺术,但是对书法的了解却不是很多,大部分人认为书法就是写大字,可以写写牌匾。这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香港离开大陆的时间是那样长。为了弘扬书法艺术,1992年,他和《书谱》副主编、《书法》杂志创刊元老之一黄简一起,联合其他在港定居的书法界人士成立了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黄简任主席。刘才昌任副主席,后接任主席。成立以来,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一直为香港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而积极努力着。先后筹划举办了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特展、94当代书法家作品展、杭州西泠印社篆刻作品展、当代中国书法展、庆祝建国50周年书法大展等展事活动,还参与协助举办了很多活动。此外,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书法教育的普及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设了多种书法讲座,出版了学术刊物。

  刘才昌说,书法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是凝聚中华民族的一个很有力的纽带。因此,自己很希望能在香港这片属于中国的土地上,把书法艺术发扬光大。但是,香港书法艺术的基础比较薄弱,因此,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进行了密切的联系。邀请了沈鹏、刘炳森、刘艺等内地的书法名家来港进行指导,为香港的书法爱好者举办讲座,让香港人全面了解了中国书法艺术。还邀请了内地很多有影响的展览来港进行展出。同时,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也组织了香港的书法家到内地参与书法活动,进行交流学习。

  香港的书法教育相对其它艺术门类来说,是不足的。而在实践层面的书法传承更多的是由一些书法社团和相关的培训机构来承担。刘才昌说,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校中,都设有艺术系,有中国画、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的学科设置,但更多的是理论上的教学,在实践层面上,还需要更加深入。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曾经和文楼先生商量,想联合各方面的力量成立一所美术学院,也增强中国书法的教育,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即使这样,却没有影响刘才昌繁荣书法艺术的热情,他说,自己将通过努力继续推动香港书法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