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明基全:香港的历史不是只有百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康 伟 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香港历史博物馆是香港历史最长的博物馆之一,1962年成立至今已经超过40年了。它是香港历史的一个窗口,在弘扬香港历史文化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明基全。

  记者: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使命之一是致力于弘扬香港的历史文化遗产,那么香港历史文化遗产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明基全:香港历史博物馆是香港惟一的关于历史方面的博物馆,所以在我们的各种展览等活动中,主要专注于推广香港的历史,让观众认识香港过去的情况。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香港的历史是从1842年英国人来了才开始的,其实不是这样,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人在香港定居。我们做了很多考古发掘,在大屿山沿岸发现了不少文物,专家判断大概是6000多年前的,说明新石器时代时已经有人类在这里活动,证明香港在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定居。以后在不同时代,也不断有人从北方迁移过来,特别是宋代以后,大量的移民在香港北部的新界地区定居,现在还留下很多古村落遗址、书院遗址和文物等。另外在文化方面,崇拜祖先的一些仪式活动程序等,至今仍然还有流传。

  记者:对这些历史文化的弘扬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明基全:加强宣传香港的历史文化,对增加市民对香港的归属感,增强他们对香港文化的认同感,都非常重要。香港的历史很悠久,可是很多香港人对这些了解不是太深入,加上现在香港市民也有很多是外地迁移过来的,对香港的过去没有太多认识,不少人还以为香港的历史只是最近100多年的事情,因此,我们更有责任多做宣传推广,多进行文物古建的考察和保护。实际上香港不但是西方文化较多传输过来的地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地方。在古代很长的时间内,中国北方的文化一直在传过来,只是到了近代,英国人来了之后,西方文化才渐渐进入到香港文化中间,香港文化是从1842年以后出现一些改变的,但绝对不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有的,要让大家了解到这一点。

  记者:那么香港历史博物馆是如何开展工作来达到这个目的的?运作理念又是怎样的?

  明基全:很多人以为博物馆就是文物陈列,就是把文物放在陈列柜里面,人们进来看到,就算发挥了功能。其实这是一个单向的工作方式,人们的观感怎样,得不到反馈,所以现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想办法增强与观众的互动交流。比如我们在许多展览中加入互动游戏,观众不但能看,还可以摸,可以通过电子游戏等进行体验,另外还有讲座、专题介绍等。每一项展览我们都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做。现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分成几个系统,第一个是搞研究的,第二个是搞教育推广的,第三个是搞藏品管理的,另外就是行政财务。每个展览除了研究系统组织之外,一定要有教育推广系统的配合,想出创意来吸引尽可能多的观众注意。另外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和学校配合,教育推广组会研究一个展览和学生的哪些课程有关,然后去和学校联系,组织学生来参观,同时他们也会推出一些重点展览和介绍,利用文物帮助学生充分理解课本里的内容。

  记者:能否给我们举一些具体例子?

  明基全:譬如我们刚和河南方面合作了一个出土的夏商周的乐器展览,那么这些乐器的音响效果怎样,怎样敲,怎样表演,观众一般是没有机会了解和接触的,所以我们就仿制了一套,给观众试敲,不同的部位怎样发音,他们就有了感受,而且有简单的音乐可以演奏,给观众一个直观的体会。另外,有一个古代的活动叫做“捶腕”,很像今天的高尔夫球运动,所以我们就配合展览搞了一个研讨,大家讨论高尔夫球是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吸引了很多人。我们还仿制了同样的工具,给观众尝试一下。再比如为推广走向盛唐的展览,我们在商场做了唐代服饰的时装表演。实际上博物馆不仅可以在自己的展厅里陈列展品,还可以在其它地方进行陈列。我们的藏品有9万多件,平时陈列的比例是比较低的,于是我们和地铁公司合作,在地铁站陈列,有一些藏品是比较适合在这些场所陈列的,比如古代的海报、玩具等,大家反映很好。

  记者:你们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吗?

  明基全:当然。香港的博物馆门票是很便宜的,一般是10元,老人和学生还可以半价,有一些团体事先联系也可以免费。我们大概60%是免费的,40%是收费的,我们每年的开支在8000万元左右,其中自己的门票等收入不超过5%,剩下的都要政府资助。所以说,我们基本上是公益事业,政府的支持是必要的。

  记者:和内地有没有学术方面的交流?如今香港历史博物馆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明基全:我们和内地有很多学术上的交流,如讲演、出版、学术研讨等,并且我们的学术交流和展览是相配合的,尤其与广东的合作更多一些,有一个粤港澳的高层文化会议,定期进行交流,再经过小组讨论,一些具体项目就可以实现合作。另外,我们有许多大型文物展览都是和内地文博单位合作的,正在筹备的中国考古新发现展览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也配合香港特区的宣传,去内地搞展览,比如到北京搞过香港百年风情的展览。

  香港回归之后,内地游客越来越多。现在要多做推广,引起他们的注意。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定位是一个集娱乐、教育、思考为一体的地方,对学生是教育第一,对游客可能就是娱乐第一,但无论怎样,3个元素都要具备,因为它们各有各的重要性。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一个重要的窗口,要争取让游客改变观念,希望游客把博物馆也变成一个旅游项目。

  记者:香港回归是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对这个主题你们有没有关注?回归后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发展情况如何?

  明基全:有关注。回归之前的一些相关文件、草稿,回归当天的一些文件以及程序表、菜单,还有刊登相关报道的报纸,有相当一部分都收藏在我们这里,将来是要详细地整理出来的。回归后香港文博事业发展得更好,很多重要文物都可能在香港展出,对香港人来说很幸运,过去国家一级文物到香港展出,要超过展品总数的20%是比较难的,现在很多时候超过一半,甚至是70%,文物级别和数量都越来越高。而外国很多展览也喜欢把香港和内地联系起来做巡回展。总之,我相信香港文博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香港历史博物馆藏品接近10万件,是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博物馆。该馆设有两个大型展览厅:长期展览厅展出香港故事常设展,通过逾4000件展品、750块文字说明、多个立体造景及多媒体剧场,配以声和光的特殊效果,栩栩如生地介绍了香港的自然生态、民间风俗及历史发展;专题展览厅经常举办有关香港、内地及世界历史文化的展览。除主馆外,香港历史博物馆还有3间分馆,分别是位于筲箕湾的香港海防博物馆、深水埗的李郑屋汉墓博物馆、柴湾的罗屋民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