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艺术多元化背后是中华文化传统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康 伟 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香港艺术馆前身是1962年创立的香港博物美术馆,后独立出来,发展至今,是香港重要的艺术殿堂之一,在这里可以窥见香港艺术发展的脉络,体味香港这块土地上的艺术魅力。香港回归10年来,香港的艺术又有了新的发展,香港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日前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记者:香港艺术馆的总体定位是什么?

  邓海超:总体来说,香港艺术馆主要是保存香港艺术方面的作品,反映和推动香港艺术的发展,提高香港艺术的地位。现在馆内收藏超过14000件作品,其中本土作品3000多件,更多的是内地的文化艺术品,包括书画、陶瓷等。当然也和国外的艺术馆合作,举办西方重要艺术品的展览,但我们不收藏西方艺术品,定位就是这样的。

  记者: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定位?

  邓海超:这主要是从本位出发来考虑的,香港艺术馆当然是以香港为主,西方的艺术风格太多样化了,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收藏。而香港的传统是背靠内地的,是从中国的传统里面发展出来的。上世纪50年代以前,香港的书画作品也都是传统的,今天新的技巧都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出来的。香港艺术是以中国传统为基础,引进西方艺术风格,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记者:能否给我们具体谈谈香港本土艺术的特色?

  邓海超:上世纪50年代以前,香港的艺术是比较传统的,是和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一脉相承的。因为当时很多艺术家都来自内地,他们从事艺术创作,比如水墨画和书法,是比较传统和古典的。上世纪50年代以后,有所发展,西方的一些艺术风格和思想开始引进,再加上经济的提升,必然影响到艺术的发展,这才逐渐开辟了香港艺术的另一个新的面目,包括后来的新水墨运动,陶瓷、书法等也都有所发展。香港艺术界整体比较开放,香港艺术家创作很自由,包含西方艺术风格,又和很多中国民俗结合在一起。你们可以感觉到香港艺术家有相当重的西方艺术风格,但他们的作品中也有很明显的中国文化特点,中西融合是一大特色。总之现在香港本土艺术的发展是比较多元化的,香港艺术家很关注香港本土的艺术特色和风格,并希望打造全球化的影响。

  记者:香港本土的艺术家已经成长起来了吗?

  邓海超:上世纪70年代以前,香港的艺术家大多都是从外地来的,香港本土出生的不多。上世纪70年代以后,香港本土出生的艺术家开始成长起来。当然,香港回归以后,又有很多外来艺术家到香港定居、发展,他们的情况很不错,作品也很有市场。我们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举办香港艺术双年展,挑选最好的作品来反映香港艺术发展的情况,收到很好的效果。但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香港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方面却是比较困难的,价格不是那么高,渠道也不多。香港的收藏家很多,也很有钱,但他们收藏的对象主要是中国传统的书画和文物,现代艺术也有,但收藏香港艺术家作品的目前还不多,原因不是很清楚,也许和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动向有关系。

  记者:香港艺术馆对香港艺术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邓海超:引领和总结的作用都有。在研究方面,各个馆长都是专家型的,每年都会出版很多著作,同时我们会定期送一些馆员到外国的艺术馆、博物馆去工作实践一段时间,主要是进行一种交流,有的国外大学会有专门针对艺术馆人员的培训,我们也会参加。我们还在推广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举办香港艺术双年展,主要是为香港年轻一代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我们也会尽可能安排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到国外展出,比如威尼斯双年展等。

  记者:香港艺术馆在艺术普及方面的工作是怎么进行的?

  邓海超: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我们非常重视艺术的教育推广。我们有两个部门,一个是教育,主要是进行香港艺术馆的导览工作;一个是推广,主要关注对学生等社会群体的艺术推广。导览是我们主要推出的,目的是让观众了解艺术作品。比如香港艺术馆位于维多利亚港湾,馆里就专设了一个小窗口,让来的孩子们可以对着港湾画画,还举行比赛,这种活动是比较活泼的方式。在举办重要展览时,比如法国印象派展览等,我们还专门把一个展厅改成教育厅,设置一些单独的游戏,让观众参与,效果很好。我们的藏品也全部上网,在网上大家可以看到,可以了解香港艺术的发展,这是一个一以贯之的理念。

  记者:和内地的艺术交流多吗?

  邓海超:非常多。以前我们举办过很多中国文物的展览,包括很多重要的国宝展览,和内地很多地方都有合作。现在我们看到内地新的艺术发展很快,我们会争取加强与这方面的联系。我自己常常去内地,和内地艺术家交往比较多,经常参与内地艺术作品的展览。交流中,我觉得双方差异性还是多一些,甚至香港和广东两地的差异就很大。内地从事传统的创作被认为是很重要的,香港则比较多元化一些,对传统的创作不像内地那么注重。不过香港回归后,这个差异在缩小,例如香港和内地的艺术家现在都很重视多媒体的运用。

  记者:香港回归题材的创作有收藏吗?对香港未来怎么看?

  邓海超:我们收藏有很多关于香港回归题材的艺术作品。当时很多艺术家关注香港回归之后会怎样,有这方面的思考,所以也有这方面的作品出现。我对香港未来的前景是看好的,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香港在世界上的地位都在提高,现在可能更希望在文化上成为世界的大都会,但要做到这一点,光有几个博物馆是没有用的,要整个社会来努力,要发展更多的民间的艺术空间,才能使香港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大都会。

  香港艺术馆前身为1962年创立的香港博物美术馆,以保存中国文化遗产及推广香港艺术为宗旨。1991年,迁往尖沙咀现址。该馆下辖有位于香港公园内的茶具文物馆分馆,现有藏品超过14000件,收藏范围以中国及香港本土艺术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