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佩佩:那时江湖那时梦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那真是一个美丽的年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香港著名演员郑佩佩这样来描述她眼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武侠片。

  武侠电影走过大半个世纪后到2000年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时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它是一部结合传统和现代叙事的文人武侠片,里面出现了不少向传统武侠电影致敬的标志性画面,扮演碧眼狐狸的是主演过《大醉侠》的一代“侠女”郑佩佩。《大醉侠》似醉非醉的浊世清醒,《侠女》竹林里的飞腾跳跃,边疆关外《龙门客栈》的殊死搏斗,禅意十足的《空山灵雨》,武侠电影灌注了中国古往今来剑客侠士通过救人救世来完成自我的理想。外貌清丽、身手潇洒的“侠女”郑佩佩对于在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的灌输里成长的一代中国观众来说,更可谓是惊鸿一瞥之间的念念不忘。

  出生于上海的郑佩佩1960年来到香港,1963年考入南国实验剧团,毕业后加入邵氏公司。1963年,首度担当文艺片《情人石》的主角,出演胡金铨的《大醉侠》后造成极大轰动,更在1969年被香港报界选为“武侠影后”。近年来郑佩佩经常往来于香港与内地之间,合作拍摄过多部电影、电视剧,2001年出演李安的《卧虎藏龙》“碧眼狐狸”一角,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她的事业再创高峰。

  郑佩佩在演《大醉侠》时只有19岁,当时虽然已演过几部片子,有文艺片也有歌舞片,但对武打却全然不知。郑佩佩回忆说:“当时好像一直很懵懂没有‘开窍’。找我来演《大醉侠》中的‘金燕子’完全是胡金铨导演的个人决定。当时公司考虑的是想找一个‘北派’(越剧或京剧演员)的女孩子来演,胡导演看过我演的‘牛郎’非常欣赏,觉得我是学舞蹈出身,用‘力’的感觉不同。试镜后导演觉得我的个性方面有女侠的感觉,于是就有专门的武师带我们训练。胡导演比较突出我的长处,一直把他的想法告诉我,包括如何掌握节奏,这点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1964年出品的《大醉侠》在电影史上被看作开近代新武侠电影先河之作,郑佩佩说:“我在影片中有场客栈内与恶徒周旋、对抗的场景如京剧武场的层次,而且留下许多想象的余地,在庙宇内外与恶徒大战一场,也是锣鼓点和梆板衬托,我舞短剑,展现的都是舞蹈一样的动作美。胡导演最独特的是把演员带进剪片室,带着我们一起剪片子,告诉我们在24格画格中如何寻找节奏和关节点,虽然当初是很粗粝的原始方法,包括那些特技。如何展现气功?就是把管子藏在袖子里,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摸索的。”当时的电影界盛行女性角色,而且占很大比重,《大醉侠》中的郑佩佩以男装示人,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她说:“以前的戏都是以女的为主,而且女的都穿着漂亮得不得了。但是《大醉侠》完全不一样,我一半的戏是男装,而且戏服是麻布做的,完全没有绣花,特别素的那种,就算扮女装也是那样。”

  郑佩佩在邵氏公司共拍过十几部影片,除《情人石》、《兰屿之歌》、《香江花月夜》等6部影片外,其他都是武侠片,其中著名的有《大醉侠》、《金燕子》、《玉罗刹》等。1970年,她退出影坛,赴美国结婚。罗维导演的《影子神鞭》是她结婚前演出的最后一部武侠片。结婚后,她进入美国大学进修,攻读舞蹈艺术,并设舞蹈班教授舞蹈,与学生们一起公开表演。1975年,她曾组织“洛杉矶现代舞蹈团”到台湾演出。1980年,她又重返影视圈拍摄电视剧《侠影香踪》。2000年,李安因《卧虎藏龙》中大反派“碧眼狐狸”的角色找到了郑佩佩,“碧眼狐狸”的精彩表现令这部蜚声海外的影片增加许多亮色。郑佩佩说,“到了《卧虎藏龙》时,我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了,就是怎么演得更像四处结怨、杀人无数的坏人。所以我跟李安导演研究了半天,‘碧眼狐狸’是不是应该戴绿颜色的隐形眼镜。我真的戴了,但是没几个人看出来,那种狠狠的眼神很不一样。应当说我要感谢李安导演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演完全不一样的角色。”

  郑佩佩:“回过头来想,不知到底是我本身的气质赋予电影中的‘女侠’一种风范,还是因为演了不少武侠片而自觉地受角色的感染而成为‘女侠’,这一点已经很难说清楚了。”正如那时的电影“江湖”影响了郑佩佩的一生,她不禁怀念那时的“江湖”。她说:“我非常荣幸经历过香港电影那个时代,大家除了看电影没有太多其他的娱乐,电影自然繁荣得不得了。我们这些十几岁入行的小孩子,公司对我们很保护,大家都住公司宿舍,日子过得特别单纯。”从影四十余年的她塑造了很多角色,从义薄云天的侠女到智慧豪气的母亲,在奢华芜杂的美国和香港度过了大半生,如今她依然心境淡定,保持着多年的简单纯朴。她说,物质是没有止境的,今天追求这些,明天还会有很多东西想去得到,那就不会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