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中心见证香港文艺的繁荣与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宁静 余宁 云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海湾,有一处建筑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香港文化中心,作为香港最大的文化场所,众多的文化展览和艺术演出在这里与香港市民亲密接触,从另外一个侧面见证了香港文艺的发展繁荣。近日,记者采访了香港文化中心宣传负责人顾思仪。

  记者(以下简称“记”):香港文化中心在全港众多的文化场所中处于什么地位?它是一个政府支持的文化场所,政府对中心的关注和投入情况如何?

  顾思仪(以下简称“顾”):香港文化中心的落成和启用揭开了香港文化艺术新的一页。文化中心是香港最具规模的表演艺术中心,是帮助本地演艺文化工作者启发潜能、发展才华的场所,更为市民大众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娱节目。中心每年上演超过800场本地精英及国际大师的演艺节目,而每年的主要国际艺术节,包括香港艺术节及香港国际电影节等均在此举行。

  香港文化中心由香港政府投资设计、兴建及营运,建造费用超过6.5亿港元;日常运作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2006-2007年度的现金开支为8575万港元。

  记:中心在演出条件和展览陈设条件方面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

  顾:香港文化中心位处尖沙咀海畔,交通便利。中心以配合优质多元演出的需要为设计理念,设有3个主要表演场地,分别是设有2019个座位的音乐厅、1734个座位的大剧院,以及可按舞台变化容纳303至496名观众的剧场。全年上演各类演艺节目,包括各式音乐会、歌剧、戏曲、舞蹈及跨媒体艺术等。中心亦设有一个面积为287平方米的展览馆、4个大堂展览场地和13个会议及排练场地。

  记:中心有音乐厅、剧场、展览馆等,一般在租用场地时,对演出团体、展览内容有没有设定一个标准?

  顾:香港文化中心的设施公开接受个人及注册团体的租用申请。如有多过一位申请人订租同一档期,中心将根据拟举办活动的文化性质、艺术价值、艺术推广价值、租用日数、过往演出的受欢迎程度及申请人的组织能力而作出考虑。中心致力于支持本地文化艺术,非牟利团体举办与艺术相关的活动,可申请场租资助计划,减免基本租金达65%。

  记:在配套服务上,中心有哪些设施、哪些服务机制?

  顾: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设有询问处,方便访客查询中心的设施及节目数据。售票处售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各表演场地的节目门票。此外,中心设有一间演艺礼品店,售卖各类演艺饰品、乐器乐谱、音乐书籍,以及香港文化中心纪念品等。中心的中西式餐饮设施及服务,亦为前来欣赏节目的观众提供各式各样精美的饮食。为方便有兴趣的游人参观各个表演场地及观赏中心内的艺术装置,中心也提供导赏服务。

  记:在吸引更多的香港市民走进中心看演出、听音乐会,让一般市民喜爱艺术,提升港区人民整体的文化素质上,中心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顾:香港文化中心的观众拓展组每年举办超过200项免费大堂与广场演出及演艺工作坊和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及综合表演等,积极将市民带到文化中心接触及参与演艺活动。此外,“香港文化中心之友计划”亦为中心吸引了一群忠诚的支持者。

  记:很多文化场所都很注重公益性文化活动,香港文化中心有没有举办一些可以让公众参与的公益性活动?

  顾:为普及表演艺术,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香港文化中心经常举办免费节目和教育节目。每逢周四和周六,中心的大堂均会上演免费节目。此外,于特定的周六下午,中心经常邀请海外和本地的管风琴家,在音乐厅举行免费演奏会,以推广中心所设置的莱格管风琴。中心于夏天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儿童娱乐周”,也广受市民欢迎。

  记:内地的团体在中心举办演出和展览的情况如何?港区观众对内地演出和展览的反映如何?

  顾:鲜有内地团体自行租订香港文化中心举办演出和展览。而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或本地文化机构安排在文化中心由内地团体上演的节目,总体来说,也颇受观众欢迎。

  记: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中心已经接待和安排的相关演出和展览有哪些?

  顾: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安排多项大型文娱节目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主要节目包括《魅力华彩——民族舞蹈庆回归》、粤剧庆团圆系列“粤港澳名家荟萃”、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演出、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国际综艺合家欢2007、上海越剧院演出、亚洲青年管弦乐团演出、《长征组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演出等,非常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