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香港现代舞精品进京展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1日至10日,香港文化系列——舞蹈专场的系列演出将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进行。此次活动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主办,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香港艺术发展局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艺术发展基金的大力资助。

  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凝聚香港本地舞蹈力量的4家舞蹈团队,他们将带来4台风格迥异、精湛创新的香港现代舞。观众可集中领略香港舞蹈史上最强的编舞家的才华与实力,在舞影的跃动中,一起追寻香港的历史,感受其今日的绚烂与风华。由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推出的《银雨》,把多段扬威海外的经典作品共冶一炉,其中有《逍遥游》、《中国风·中国火》、《三千宠爱》、《九歌》、《给你一点颜色》、《狂人某日记之花花世界》、《男生》、《独步》及《镜·花·圆》。他们有的精练深沉、震撼人心,有的风流蕴藉、飘然若诗,更有的幽默风趣、滑稽诙谐。而香港不加锁舞踊馆创作的《爱息》将探讨与我们紧紧相扣的、更深入的“爱”的“旅程”。创作者认为对于生活和爱的那种异乎寻常的触觉,不只局限在艺术家身上,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感受。作品强调开放空间及包容,注重观、演之间的交流分享,为观众打开了崭新的现代舞欣赏之门。于2006年公演于香港舞蹈节的《跳你好舞》,则真实地呈现了舞者在边缘挣扎,表达了对舞蹈既爱且恨又不离不弃的情怀。而舞蹈《馨香》的动作灵感源自著名画家吴冠中的作品《汉柏》与《瀑布》,动作质感极富生命力。舞蹈以“树”来比喻编舞者对生命的态度:无论面对怎样的障碍,只要有生存的机会,便从不放弃生长。舞蹈在繁闹的都市生活中给观众带来坚韧、清新的感觉。

  配合舞蹈专场的演出,连续一周的香港舞蹈文化回顾图片展也同时亮相北京。这些珍贵的图片,真实地记录着香港回归十年来香港舞人的发展旅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曹诚渊说,香港回归十年来,香港和内地的交流与日俱增,可是大部分的交流停留于商业投资或是旅游购物的层面,在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方面,还是相对缺乏。通过香港有关文化部门的邀请,香港观众已经观赏到许多来自内地高水平的文化节目,例如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东方歌舞团、总政歌舞团、中国京剧院以及各地方歌舞团和戏曲团队都曾先后在香港亮相,让香港观众认识和感受到中国表演艺术整体的成就和实力。相对来说,内地的观众却很少有机会观赏来自香港的表演艺术,以致许多内地的朋友以为香港就是一个纯商业化的城市,只懂包装流行歌手、电影明星和各类大众娱乐活动。

  事实上,香港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从传统的戏曲和音乐,到前卫的舞蹈与戏剧,都展现着香港的精神面貌。曹诚渊说,其实最终让人们对一个城市念念不忘的,是通过高层次艺术展现出来的文化。我们提到长安,想起的是李白、杜甫的诗,是赵飞燕、杨玉环的舞;提到佛罗伦萨,想到的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绘画和雕塑。而香港除了是“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外,它的文化艺术更应占据一个重要位置。曹诚渊希望首都观众可以从这次的舞蹈展演中,感受到香港多元丰富的文化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