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最亮的那颗星是香港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茆雷磊 王敬中 侯莉萍  来源:新华网
 

  香港6月的最后一晚注定是个不眠夜。10年前的6月30日,不少香港人的心情或许多少有些复杂。10年后的今晚,4000多名港人相聚会展中心,以一场盛大的文艺晚会,热烈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深情表达对祖国的由衷热爱、对香港辉煌成就的无比自豪。

  晚上8时许,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巨大的红色帷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亲临现场,与内地和香港各界人士一起观看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幕布轻启,在香港家喻户晓的“香港快乐之星”卡通麦兜出现在舞台后方的巨型屏幕上,他拉着妈妈的手兴高采烈地向晚会现场赶来,想到即将要见到胡主席,麦兜紧张得有些语无伦次……这段轻松逗乐的动画短片,让不少观众笑出声来,晚会气氛欢快、热烈。

  来自香港和内地的6位著名歌手合唱《狮子山下》,迅速把晚会推向第一波高潮。作为对香港勤奋、进取、自信、包容等独特精神的贴切写照,广为传唱的这首经典粤语老歌被视为香港的主题曲。当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冲击香港时,这首歌不知曾带给港人几多鼓舞。此番再度唱响,不但激励人们继续“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而且唱出内地与香港“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的精神。

  “约有800人参加了晚会演出,他们精心排练了好几个月。为了参加晚会,不少艺人暂停下手中的其他工作。”晚会总导演陈金胜说,“香港回归以来的最大特点就是保持了繁荣稳定,因此晚会的主题就是‘热闹、和谐、安定、繁荣’,反映的是港人的快乐生活。”

  时长约100分钟的晚会,由《傲香江》《炫都市》《奔奥运》《庆回归》《爱中华》5个单元组成。参加演出者包括众多来自香港和内地的著名艺人,以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香港管弦乐团等艺术团体。香港和内地不少扬威国际赛场的体育健儿也纷纷登台亮相,祝福“零八奥运,京港同心”。

  舞台两侧对称分布的两组牡丹花与紫荆花图案,象征香港与祖国同心同德。负责舞台设计的刘家鸿表示,在这个宽约60米、高约12米的舞台上同时展现了中国传统与香港气质。巨型屏幕是他的得意之作,“这就像是船舱里的玻璃窗,透过窗户望出去,我们看见的是香港,也是祖国。”在演出中,根据节目的不同内容,屏幕里时而出现天坛大佛、天星小轮等香港标志性景观,时而展示黄河的滚滚波涛,时而用动画表现香港从小渔村到国际都会的历史变迁,时而又响起世界各地游客对香港的赞誉。
劲歌热舞,高潮迭起。《小城大事》《80块环游世界》《心花怒放》等流行歌曲的连唱,使人感受到“马照跑,舞照跳”带给港人的高度满足感。伴随着高亢的钢琴协奏,舞蹈《黄河》则表现出中华民族继往开来、香港与内地携手奋斗的主题。

  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带来的杂技节目大多在国际上获过大奖,而其中《众志成城抢包山》是专门为晚会创作的。这段取材于香港民间特色传统活动“抢包山”的杂技表演,以中国舞狮腾空而起、奋力向上、争取胜利来赞美香港同胞的勇敢与进取,赢得了满堂喝彩。
观众的热烈掌声贯穿了整场晚会。临近尾声,在主持人的热情邀请下,胡锦涛主席登上舞台,与全体演出人员一起合唱《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赞美祖国的歌曲赢得了台下的如雷掌声,所有观众情不自禁起立跟唱起来。

  晚会结束了,香港仍未入眠。今晚,中国的夜空繁星点点,最亮的那颗星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