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香港》细数回归史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大型数字电影文献纪录片《你好,香港》,6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回顾展”上作为开幕影片首映。在这部100分钟的影片里,运用了大量该厂保存的电影资料,其中一段有关上世纪初香港的电影胶片为首次披露。影片通过影像、文献和当事人回忆,对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全过程有相当权威的描述。

  据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介绍,他没有想到这个电影在香港首映时,电影院里座无虚席,中间响起两次掌声。这部长达100分钟的纪录片运用了大量珍贵电影资料,许多影像资料为首次披露。《你好,香港》叙述了香港被英国强占直至回归的100多年历史,主创人员意欲通过这段历史讲述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由衰微走向振兴的故事,几乎涵盖了所有与香港被占和回归相关的主要历史事件,被学者称为香港回归历史的全记录。高峰认为,虽然香港回归已10年,但中华民族仍必须牢记那段屈辱历史。

  影片总导演陈真说,中央新影厂的资料库关于上世纪50年代之前香港的胶片只有不到5分钟。摄制组几次去香港寻找有关香港的纪录片,结果也极为稀少。最终,摄制组人员在香港电影资料馆找到了由香港早期电影人王文治保存下来的不到半个小时的黑白胶片。几经周折,摄制组找到了现已移居加拿大的王文治的后人王泉珠。王泉珠慷慨将此段影片赠送给了新影厂。影片中这段长达5分钟的黑白胶片,真实反映了当时香港人民的市井生活,在内地是首次公映,弥足珍贵。影片还首次披露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的声音及胶片资料。在香港放映时,影片里朱镕基为香港同胞朗诵《狮子山下》歌词的场面,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你好,香港》是新影厂的第一部数字电影。陈真说,影片中使用了许多影像剪接新技术。其中展示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仪式场面时,使用了多画面同时展现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威尔士军营防卫交接和北京天安门广场万众欢庆的场面,令人耳目一新,极具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