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归程——香港回归十周年慈善拍卖”成交5000余万港元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孟祥宁 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6月29日举办的“世纪归程——香港回归十周年慈善拍卖”上,30件拍品共拍出24件,总成交额达5013余万港元。这些作品曾于1997年文化部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艺术大展·历史画和主题性创作展”中展出,全部以香港回归为主题,艺术家们以写实及当代艺术等不同笔触和手法,展示了香港的种种风貌及回归中国的历程和片段。很多作品引起现场买家的激烈竞投,其中马保中的《1984年12月19日》经过数分钟竞投后,由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以1712万港元竞得。路璋、陈国力、张志强、路昊合作的《世纪大典》,经过两位电话投标者及3位现场投标者近10分钟的角逐,也被何鸿燊以1376万港元竞得,比估价高出3倍。此外,何鸿燊还以547.2万港元竞得庞茂琨的《南京条约》、以240万港元竞得程允贤的《邓小平像》、以336万港元竞得王吉松的《毛泽东会见希思》,数次把拍卖会气氛推向高潮。这5件拍品的成交价也分列全场前五名。据拍卖方透露,何鸿燊将把拍得的5件艺术品捐给内地一博物馆。

  程寿康表示,能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成功拍卖一系列以香港回归为主题之艺术作品,共同回顾历史,见证时代,深感荣幸。这次成绩斐然的拍卖不仅让苏富比及艺术品的买卖双方参与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同时也共同分享这次回归纪念的喜悦,实属难得。期待祖国和香港特区迈向未来更加丰盛的10年。

  据悉,扣除必要开支后,苏富比将把这次拍卖的部分收益捐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