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行乐坛明天更精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7-7-3  作者:崔 恕  来源:中国文联网
 

  香港回归10年,而香港流行乐坛已经风风雨雨30年。每到这些阶段性时期,难免要开始怀旧,无论如何,香港流行音乐在整个华语乐坛有了深远的影响。那是一个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香港是那个时代里最重要的阵营。

  我们之所以要怀旧,是因为往事难追,却值得追忆;我们之所以要怀旧,是因为每次追忆,都能带来不同的感动。

  众星云集的时代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金唱片奖和各种金曲奖如雨后春笋般在香港涌现,同时在第一波乐队浪潮中涌现的许冠杰、温拿乐队等受欧美流行音乐影响较深的音乐人亦有意识地改造自己的音乐类型,大量创作并演绎原创作品,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流行音乐时代在香港形成,想必这些乐坛前辈们当时并没能料到,自己正在开创一个传奇。

  温拿乐队里率先推出个人大碟的谭咏麟迅速以一种独特的魅力席卷了歌坛,很快就赢得了“天皇巨星”的称号,在当时的香港乐坛,只有张国荣和梅艳芳在实力和号召力上可以与之抗衡。从80年代开始,香港流行音乐大举进入内地,而影响最大的除了谭咏麟、张国荣和梅艳芳,当然还有陈百强,以及早他们几年用无数电视剧歌曲红遍大江南北的罗文。他们的很多脍炙人口的歌以其动人的旋律及歌词,还有粤语奇特的魅力征服了内地的听众。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永远离开我们了,但是他们的歌会永远传唱下去。

  当刘以达遇上黄耀明,当陈德彰遇上黄耀光,当七子化成太极,当Beyond开始唱出心中的理想,香港第二波乐队风潮为流行乐坛带来一股新的空气。尤其是达明一派与Beyond,在内地具有更为广泛的影响,成为很多后来人特别是内地音乐人的偶像。而且,这种影响与崇拜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商业或娱乐的范畴,它是精神和文化上的引领。这期间,出现了一批词人如陈少琪、林夕等,开创了一代新风。

  宝丽金唱片公司是80年代末很多歌迷最熟悉的品牌之一,当时各种盗版磁带纷纷打上了“Polydor”的商标,甚至很多内地的歌厅都堂而皇之地以“宝丽金”命名。当时几乎所有在内地有影响的歌手都属于这家公司,而最突出的就是李克勤与张学友。

  一起走过的日子

  香港乐坛多年来之所以一直处于巅峰状态,最大的秘密不是它的音乐如何突出,而在于它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四大天王”的成功就是香港流行音乐商业运作的一个绝好例证。

  演而优则歌的刘德华,初入歌坛转过几家唱片公司,包括传统厂牌“永恒”,国际公司“EMI”,以及培育出张国荣和梅艳芳的香港本土公司“华星”,但似乎都不是那么成功。自从他进入宝丽金旗下的艺星之后,开始大红大紫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与张学友、黎明和从台湾杀回的郭富城被并称为“四大天王”。几乎是与此同时,来自北京的王靖雯(王菲)也渐渐在香港乐坛确立了自己的位置,香港乐坛进入了另一个传奇性的阶段。

  台湾流行音乐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也给香港乐坛带来了冲击,当时香港乐坛只是操作秩序上完备,但创作力量稀缺,即使是天王歌手也以翻唱欧美日本的歌曲为主。加之两岸公司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很多台湾创作人开始为香港歌手写歌,罗大佑甚至把工作重心干脆放到香港,在香港开设音乐工厂,更招来林夕担任总经理,给音乐工厂带来了一种新的本地原创风气。

  与此同时,内地开始建立唱片引进制度,台湾与香港的歌坛渐渐出现了大范围的交叉。很多香港歌手为了冲击广阔的华语市场也开始演唱国语歌,然后又翻成粤语应付本地市场。而内地乐坛从没受到过如此强烈的冲击和震荡,很多歌手开始有意识地翻唱香港歌手的作品,音乐人也开始创作带有明显“港味”的作品。尽管所谓的“港味”也是一种很多味道的综合,欧美的,日本的,台湾的。

  1990年,达明一派解散;1993年,beyond乐队灵魂人物黄家驹意外身亡,这标志着香港乐队时代的终结,偶像时代正式开始。香港乐坛日益商业化,外形作为当歌手的一个重要方面被摆到桌面上来,中国人开始着手制造自己的超级偶像。

  充满希望的未来

  1997年香港回归,加速了两地流行音乐的交流与融合,大量内地音乐人赴香港制作,香港音乐人到内地拜访,香港乐坛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繁荣背后也隐藏着变化。沉寂许久的飞图签下了谢霆锋,他很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第一张唱片就取得了排行榜上高居不下的好成绩。从英国归来的陈奕迅,他的唱功和独特的作风也引起了整个乐坛的关注。

  前面提到,华星唱片培养过刘德华、张国荣、梅艳芳、林忆莲、许志安、郑秀文等一批天王天后级的人物,虽然他们都相继离开了华星,但华星唱片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名字将永远载入历史。此后,华星又培育出两个华语乐坛的重要人物:陈奕迅和杨千嬅。

  进入新世纪后,环球唱片拔地而起,买下了宝丽金体系的所有厂牌,预备大干一场,宝丽金维系30年的名号转眼间不复存在。由飞图翻新而成的英皇娱乐纵横商场,涉足多个行业,在娱乐业的运作上更胜一筹,很快就在唱片业界取得了数一数二的位置,不但坐拥陈奕迅、陈冠希、谢霆锋等三天王,还有容祖儿、TWINS等当红偶像。而习惯静观其变的华纳除了郑秀文、郭富城之外,梁咏琪的走势也十分被大众所看好。

  近几年,香港的创作人经过冷静期,也逐渐开始展现自己的个性,特色音乐渐渐被大众所接受,涌现了一批个性十足的音乐人。陈辉阳是新千年涌现的最特别代表人物,他替陈奕迅、杨千嬅、容祖儿、许志安、郑秀文等诸多一线歌手创作的歌曲,获得好评如潮。其中为陈奕迅创作的《K歌之王》几乎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作品;由新加坡来港发展的陈奂仁,与陈冠希等嘻哈音乐人一道,成为香港潮流音乐的代表。

  如今,以杨千嬅、梁咏琪、陈慧琳、容祖儿、陈奕迅为代表的新一代歌手,正以新的魅力征服着新一代歌迷。不过,香港流行乐坛面临着唱片销量急剧下滑等问题,唱片公司和艺人面临的压力都是空前的。不过香港人是了不起的,SARS都战胜了,唱片业危机算得了什么呢?十年一轮回,我们仍然期待,香港乐坛更为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