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涉港电视剧热播喜迎香港回归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7-6-27  作者:杨 辉 吴 思  来源:新华网
 

  由香港拍摄或由内地与香港合作拍摄的电视剧《香港姊妹》《汇通天下》《血荐轩辕》等目前正在内地各电视台热播,这既成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前奏”,也折射出近年来香港、内地电视剧市场的紧密联系。

  中央电视台继正在播出的《香港姊妹》后,还将陆续播出以香港回归为题材的《岁月风云》《荣归》《女人本色》。这4部电视剧虽然内容各有侧重,但均以人物命运的变化来反映香港回归十年社会的变迁。

  《香港姊妹》讲述香港南丫岛一对姐妹在回归后各自命运的变化;《岁月风云》以香港为背景关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荣归》演绎了香港回归后豪门家族的恩怨;《女人本色》讲述了一个美丽善良的女人历经磨难却一直顽强面对生活的故事。

  从《戏说乾隆》《新白娘子传奇》,到《创世纪》《金枝欲孽》,再到正在播放的《香港姊妹》,这些电视剧以其扣人心弦的情节、精良的制作拥有了一批又一批铁杆“粉丝”。

  50岁的北京市民吴先生说:“80年代,内地的文化生活不很丰富,港剧演员阵容强大、故事情节又吸引人,对我们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我印象最深的港剧是《万水千山总是情》,那首同名歌曲很好听,直到现在我还会经常哼唱。”

  他说:“那时每天晚上播放《霍元甲》,很多人吃过晚饭就早早地搬个凳子等在电视机前了。”

  36岁的任涛是京城一家媒体的编辑。她认为,香港演员的良好气质、精湛演技以及香港豪门家族的故事都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元素。

  虽然港剧一直受到内地观众的欢迎,但随着前几年“韩流”来袭,港剧的市场影响力有所削弱,一时间,《浪漫满屋》《大长今》《天国阶梯》等韩剧成为各家电视台主推剧目。

  然而,港剧并未就此消沉,2006年凭借《金枝欲孽》再次掀起收视高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表明,湖南电视台2006年2月15日首播《金枝欲孽》时收视率高达1.7%,打破了此前韩剧《大长今》创下的0.75%收视纪录,成为同时段全国电视节目收视率冠军。

  港剧的“东山再起”一方面是由于观众对韩剧产生审美疲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回归十年港剧自身也发生了变化。

  “韩剧的情节过于模式化,看几部就没意思了。”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陈琛说,“而回归十年来,港剧的内容更贴近现实生活,比如《妙手仁心(3)》就涉及到了非典,反映回归后港人的高度团结。”

  山东大学广告专业学生彭超凤是从小看着港剧长大的,谈到回归后港剧的变化,她印象最深的是港剧中更多的香港人选择到内地发展,这是在回归前很少看到的。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庄宇新说,香港与内地长期的分离造成了各自观念、生活、文化上的差异,但香港回归十年来,这些差异在缩小,香港与内地的文化正在互相交流中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