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香港学子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7-6-18  作者:肖思思  来源:新华网
 

  “我们出生在回归前,成长在已经回归的时代,我想我们是最特别的一群!”6月16日晚,暨南大学大三的香港学生李霭文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文艺晚会”现场感慨地说。

  这场晚会是由暨南大学学生会外招生部香港学生分部自发组织的。从今年4月份至今,暨南大学香港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展示在“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指导下,香港这1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如暨南大学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聚暨南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对香港学生的国情、民情教育,增进香港学生对内地,尤其是对农村的了解,6月9日至10日,学校又组织了50名优秀香港学生代表赴广东历史文化名城高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无论何时何地,听到国歌我都会肃立。”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她认为回归后的教育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参加本次晚会的内地学生也感慨万千,暨大浙江籍学生刘琼说,“十年过得真快,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香港现在和我们已经是零距离了!”从1997年香港回归便开始憧憬着去香港看看的她,一来到广东读书,便马上和同学去办了港澳通行证。

  采访中,暨大的香港学子向记者吐露了来这里求学的各式各样的心声:内地发展前景很好,暨大的多元文化,了解中华文明的需要,能接触各种地域背景的同龄人……

  在香港,暨大素有“香港第九间大学”的说法,暨大在香港一直招收预科、本科、硕士、博士以及成人教育、短期培训等各层次的学生。目前暨大在校的各类香港学生有5422人,其中本科生4105人、硕士生253人、博士生42人。暨大的香港毕业学生活跃在香港的政治、商业、新闻、医疗、体育、文化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