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 促和谐——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3 作者:余宁 彭宽 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1月19日至20日,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交流文联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如何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是八次文代会之后文艺界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在会上,委员们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给中国文艺事业在新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说,文艺界要在八次文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奋斗,形成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海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梁飞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文艺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对讲话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让学习出成果。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樊光明说,现在文艺发展的形势非常好,文联工作也在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中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把原来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的表述改成了“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一字之改,带来了文联工作观念上的变化,拓展了文联工作的新领域。

  精心打造文化惠民活动新品牌

  委员们非常关注中国文联正在实施的2007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他们希望文联能把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很好地开展下去,将其打造成中国文联的一个品牌。中国摄协副主席王瑶说,文联开展了很多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的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强调了文艺工作者要为基层群众服务,参加这样的活动艺术家们感受很深,对艺术家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说,中国文联组织实施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是很好的惠民工程,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拥护,也受到基层百姓的热烈欢迎。今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加强了和地方文联的联动,中国文联将和湖南省文联等单位共同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前往湖南省的一些受灾地区进行慰问演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非常好,北京市文联积极响应了这个号召,动员组织各区县文联积极行动起来,在春节期间到老百姓中去,为他们送去欢乐,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山东省文联主席王凤胜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组织实施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文联要继续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很好地开展下去,精心打造成文艺工作者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品牌。

  大力发展文艺工作新手段

  很多委员表示,文联应该创新观念,更好地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服务。黑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马顺强说,文联在大手笔、高起点抓重要活动的同时,也要注重艺术精品的生产和人才培养的加强,以及对多元化文化思潮的引导。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刘国治说,文联要培养人才,把出传世之作、出顶尖大师当作生命线来对待,在国际上要成为文化大国,归根到底还是要拿作品和大师说话,这项工作效果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时间久了自然会显现出来,要着眼长远,重在积累。有的委员表示,文联要组织文艺工作者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文艺理论,用正确的文艺理论指导文艺工作的创新实践,这样的良性发展才会真正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积极探索文联工作新途径

  进入新时期后,文联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寻求新方法、新途径做好文联工作也成为了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说,文联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建立文联和协会会员及文艺人才数据库,加强和体制外文艺人才的联系,将“京漂”、“海漂”人才纳入文联的视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济谋说,文联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文联组织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扩大经济实力,增强自身活力。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说,中国影协成立了“青年电影工作者委员会”,将一些知名的电影演员和电影从业者联系了起来,这是对新时期如何做好文联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说,文联事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正在不断开拓发展、与时俱进。但是文联工作还要继续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凝聚力,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运用新方式充分发挥他们建设先进文化的积极性。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秀杰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的大好形势,更新手段,运用多种方式,采用多种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