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26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胡振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界中外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亲朋团聚,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我们和远道而来的各国艺术家,欢聚于美丽的苏州,共同拉开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开场大幕,心情十分激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向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艺术节大力支持的勤劳好客的苏州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为筹备本届艺术节而付出辛勤努力的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及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由中国文联创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自1990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我们秉承艺术节“发展和交流各国民间艺术,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中国艺术创新成果,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世界和平”的宗旨;突出“友谊交流,共同发展”的办节主题,通过精心组织每一届国际民间艺术盛会,为中外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相互了解和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为维护和发展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为丰富人类文明的宝库,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

  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传播友谊的桥梁。正是因为有了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吐艳,才显示出大自然的美丽与和谐;也正是有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各国民族民间艺术,才使整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前来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家朋友们,在向中国观众展示你们本民族优秀民间艺术的同时,你们也将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在向中国人民播撒友谊种子的同时,你们也将亲身感受中国人民的善良与好客。今日欢聚,尽情展示和交流;明朝分别,满载欣喜和友情。新朋老友欢聚,不失为人生一大幸事,一大快事,衷心祝愿朋友们在中国期间生活愉快而充实!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是中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厚的人文底蕴。这里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生活富裕,风光旖旎,因而又被世界友人誉为“东方威尼斯”。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苏州人民“用古典园林的精巧,构建了现代经济腾飞的版图”,“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对接”,经济强势推进,文化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借此机会,我们也衷心祝愿,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苏州人民幸福安康,苏州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们相信,在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苏州市人民的热情参与和广大中外艺术家的精诚合作,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