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这里是我的故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9   作者:冉茂金 孟祥宁 云 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艺术节上,来自秘鲁的“激情”演唱组的4位男生用他们充满拉美情调的传统歌曲打动了很多观众的心。在这4人中,有一位极具东方人特征的歌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原来他有着中国的血统,并且曾经在中国生活过两年。

  这位来自秘鲁的歌手有一个中国名字——杨峰。他的父亲是河南洛阳人,早在1970年去了哥伦比亚,在那里认识了他的母亲。从小,他的父亲就教他学习中文,虽然没有去过专门教授中文的学校,但他还是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杨峰这个名字就是父亲为他取的,杨是父亲的姓,峰是他母亲姓名的音译。遗憾的是,在杨峰3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了。父亲过世较早,使他的中文学习中断了,不过父亲远在中国河南的亲戚寄给他很多介绍中国的光盘,还曾远赴哥伦比亚去看望他,使他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凭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就根据这些光盘自学中文。

  26岁时,由于工作原因,杨峰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云南生活的两年中,他去了昆明、大理、丽江,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的杨峰在日本做鲜花生意,将云南美丽的玫瑰花运送到日本销售。除了做鲜花生意,表演也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和其他3位热爱艺术的秘鲁人组成了演唱组合,为观众演出。这次参加在中国举办的艺术节,杨峰感到十分亲切。他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此时此刻的心情,一席话令人十分感动。他说,虽然我的中文说得不是很顺畅,但这里的观众令我感受到了兄弟般的友情,我会把他们的很多话记在心里。我非常喜欢中国,我是中国人,这里是我的家乡,你们就是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