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的味道——领略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8   作者:罗 斌   来源:中国文联网
 

  民间,意味着基层、草根,是人群中最自然、最率直、最本色的那部分文化的代称。艺术,更多指的是庙堂之上、楼宇之间、堂皇富丽氛围中那种撩拨人心的文化样态,而且,人们多以“阳春白雪”附会其品质。而当“民间”和“艺术”嫁接到一起时,这“一体化”的构成中就相互拥有了各自的一些含义与成分。但,如果视“民间艺术”这个词组为偏正结构的话,我宁愿相信其中前者的分量更重些,因为这个结构的核心属性和基本功能都在它的限定当中了。因而,我以为,“民间”的味道得以释放,才是民间艺术存在的真实意义。

  所幸者,17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曾参与了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筹划工作;而今,十数年后,它依然英姿飒爽地“生存”于中国的文化舞台,并在规模、流布和影响力上日趋成熟,不仅令人感喟,在这个变易速度稍逊都有落伍之嫌的社会,更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了!

  而本年度在北京和苏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又是以怎样的步履步入人们的眼帘呢?

  民间性:价值判断

  凭心而论,数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走的皆是“纯民间”道路,主持者始终坚守民族和民俗两大文化定位,导向正确,思路清晰。此种作法,我以为益处有二:首先,它尊重文化发生与传承的自在规律,思考问题的视角带有很强的文化意识;再则,它崇尚参与者的原始文化生态型的主体表达,倡导民间行为的本来面目,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持所有参与者的主体追求,这样便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民间艺术的基本价值,亦使其多风貌的展示成为可能或必然。尤其在当下,在全球性的文化思维更多地撷取一个“相互尊重”与“共生共荣”的态度的基础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操作理念更加具有前瞻性,国际对话的空间亦更广阔,并富于实效性。

  民间性,在于其参与者本身的原生意义,也就是最少装饰和附加非民间功能的成分降到了最低;加工度不是没有,只是尽量压缩到最少。以参与本届活动的舞蹈或舞团为例,他们充分展示了异彩纷呈的民间舞蹈艺术。值得一提的是,这盘“饕餮大餐”充满了舞蹈文明的原始形态给今人带来的身心震撼,更充满了民众意味的情感宣泄所能显示的特殊视觉效果,它有别于舞台表演艺术,富于泥土的芳香,更包孕了“草根”的力量——人类底层文明不可轻觑的本原动力。因而,意味更加深长!

  娱乐性:审美导向

  与“草根”相依的民间艺术的另一特征,即是娱乐性。如果说民间文化更多地负载了历史、宗教、信仰、习俗等人文成分,那么“存活”于当下的民间文化可能已经削弱了这样的思维视野,转而走向人民大众的文化生存本能,去导引或左右人们的娱乐或审美消费了!本届艺术节的舞蹈节目基本体现了这种走向。

  就地域而言,它们囊括了五大洲的众多舞种,且典型性基本具备。北至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希腊的欧洲风情舞,南至澳大利亚、南非黑白分明的不同人种的土风舞,西到大西洋沿岸的美国民间舞,东抵太平洋的库克群岛的草裙舞,在文化与地域的有机关系里观照了舞蹈流变与传播的足迹。就风格与审美特征而言,众多国家和民族的舞蹈形态裹挟着他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扑面而至,让我们在一个相对集中和狭小的时空中最大限度地体味了异国情调的魅力。这里有古巴舞蹈的南美情怀、黎巴嫩舞蹈的阿拉伯特色、匈牙利演员的技艺精湛,还有日本琉球鼓舞的激越、韩国舞蹈的祥和、斯里兰卡舞蹈的虔诚、新加坡舞蹈的喜庆、立陶宛舞蹈的和谐、坦桑尼亚舞蹈的动感、德国舞蹈的端庄、希腊民俗舞的健硕、奥地利舞蹈的古意……但无论哪种形态,统统体现着民间舞蹈自娱自乐、情动于衷的传统发生意绪,统统期待在物质形态的动态放纵里获得精神形态的豁达、开朗与自由、舒畅,尽可能多地排斥复杂的心理因素和现实问题带给人们的种种压力和负担,求得身心的真正愉悦和完全松弛。这才是民间艺术的“本根”意识!艺术节存在的意义,也正在于呼唤与保有这种意识。

  文化性:意念追求

  文化底蕴的挖掘与呈现,是历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观念追求,本次亦不例外。

  形态之多样。从参演舞蹈的整体形态看,以地域、文化圈呈现全球民间传统艺术的多样性成为本次节日的主题,表现在舞种的丰富性上,即是在现有舞蹈学分类视野中的大量品种都有所涉猎,而且“民间”的概念贯穿了从原生型到舞台创作型的多种形式,因此整个节目安排呈立体化的表现层面和多界面的交叉态势,这是民间艺术本应具备的状态。参与舞种中的很多类项均有“释义”的价值,其中如匈牙利的恰尔达什、斯里兰卡的康提舞、新加坡的马来舞、立陶宛的波尔卡、日本冲绳的鼓舞、毛利人的草裙舞、南非的芦苇舞、土耳其的黑海勇士舞等,对中国观众来说,有相当大的普及意义。

  含义之凿凿。民间舞蹈的本真含义,更多在于其文化功能的表达。本届之舞目忠实体现着这种文化的价值取向,事实上,这也是文化心态上的“返璞归真”。横向概览,便不难发现,历史积淀下来的民间舞蹈诸种文化功能,如情感表述、婚俗节庆、阴阳本能、宗教信仰、唱和颂扬、丧葬礼俗等,本届舞目几乎都有涉及,而且表现上的“纯朴”之风也有令人侧目之处。从民间文化的复兴角度说,此举值得褒扬。

  总体观之,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不仅覆盖面创历史纪录,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自身所蕴含的民间艺术品格也愈发地得到人们的重视与青睐。

  愿民间艺术的国际平台愈搭愈大,推展手段愈发成熟,理念愈发准确,文化味道更加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