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并蓄 和谐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8   作者:潘志涛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秋高气爽的九月,逢万家团圆的佳节,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徐徐拉开大幕,我作为一位从事民间舞蹈教育的老教师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因为这不仅是一个民间艺术的盛会,更是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一个对本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知之甚少的人,在精神上便缺乏一种归属感;一个对自己的传统不懂得继承发扬的民族,便无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的强盛,文化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悠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文化对于外来文化一直持颇为开放的心态。在为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和东方智慧感到骄傲的同时,并不妄自尊大,排斥外来文化,而是不断吸收外来文化以丰富自己。因此,在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不同民族和地域的文化特点与差异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如何能兼容并蓄、和谐发展是我们始终要思索的问题。

  民间艺术是国家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与表征,是民族智慧的杰作。艺术节的举办意义就在于展现世界文化差异并存的绚丽之美,通过各国艺术家们不断地交流和借鉴,相互学习和吸取有益的经验,兼容并蓄,以此推动各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同时也让世界了解历史悠久、丰富多姿的中国文化,展示我们中国在现今时代的文化魅力。

  此次参加艺术节的舞蹈团体涵盖区域广,风格鲜明,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如日本、韩国在传统舞蹈艺术的保存与传承上很值得我们学习,而匈牙利、黎巴嫩、古巴等代表团则充分体现了国家级舞蹈艺术团的高水准。此外,一些民间业余舞蹈团体的参与更是将民间舞蹈的群众性、民间性凸显出来。艺术节通过剧场与广场,将高雅艺术与百姓生活连接起来,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艺生活,拓展了艺术视野。

  目前,我们国家民间舞蹈领域的国际交流还不是很多,艺术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而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大家庭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民间舞蹈资源,这也为我们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坚实厚重的文化积淀。这段时间,我对民间舞蹈艺术交流有了更多的思考。首先,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国特色的东西,文化以差异并存为美,在全球化中应该更强调自己传统的东西,所有国家都一样就没意思了。其次就是强调“以和为贵,兼容并蓄”。所谓“和”是创新的源泉,我们应该学会吸收、借鉴,从而不断创新,造就属于现时代的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我想“立足自身特色,开拓更宽视野,创民族舞蹈形象”应该成为我们民间舞蹈在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趋势下的进取目标。

  胡锦涛主席在2005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提出“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的重要思想,向世界表明,不断发展的中国,将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存、共生、共赢的“和谐”思想。这一思想正是要求我们不断地通过文化交流与传播,兼容并蓄,并最终实现世界文化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