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精品节目荟萃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4   作者:张 海   来源:千龙网
 

  10月3日晚,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从苏州移师北京,在海淀剧院为北京观众献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精品演出,拉开了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北京演出的序幕。演出过程中,来自匈牙利、南非、秘鲁、俄罗斯、爱尔兰、库克群岛、黎巴嫩、古巴、日本等9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家们,或活力无限,或优雅恬静,或委婉动听,或激情飞扬,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古巴万岁——终曲》拉开了昨晚演出的序幕,抒情的音乐、华丽的服饰、狂放的舞蹈让观众们充分领略了古巴音乐、舞蹈中多姿多彩和鲜明的混合文化特征。日本琉球民族鼓舞团的《四竹舞》散发出东方文化的意韵。爱尔兰红发女孩演唱组的两个女孩被誉为“恩雅与普契尼”的组合,她们演绎的《夏日巴黎》、《我们一起跳舞吧》自然朴实,清雅恬静且不乏热情。南非传统歌者民间舞蹈团的舞蹈伴随着原始的冲动与野性,一动一顿之间仿佛是在追寻人类的历史。秘鲁激情演唱组的四重唱,则唱出了雄鹰般的骄傲。黎巴嫩法赫德阿卜杜拉舞蹈团的表演自由、奔放、热情,似海风吹动的树梢,摇曳多姿。

  匈牙利国防军舞蹈团的《恰尔达什——东方的探戈》热情奔放,这个舞蹈团1951年曾访问中国,他们所跳的瓶舞在中国流传开来,风行一时,还曾被中国的艺术家们用于慰问朝鲜战场的志愿军,令很多老观众感到十分亲切。来自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的草裙舞酷似波涛滚滚的海浪袭来,动人心魄。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们一曲合唱《俄罗斯母亲》和组舞《卡林卡》气势磅礴,风格浓郁,俄罗斯大地白桦林的迷人风光犹如浮现在观众眼前,成为昨晚演出中的一大亮点,掌声此起彼伏。整场演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全场观众陶醉在异国艺术的欢乐海洋之中。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创办于1990年,每三年一届,是中国唯一的大型国际性及国家级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参加第本届艺术节的国外文艺团体共有21个,艺术家400多名。在苏州主会场的6天展演活动中,这些艺术团体组成8台组合,采用剧场和广场演出、舞台表演和即兴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苏州平江区、沧浪区、吴中区等7个广场和同里、锦溪、千灯等6个历史文化古镇巡回展演了30多场次。

  据悉,艺术节在北京进行3场演出,10月4日,艺术节将走进北京大学校园,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10月6日,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将在中国剧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