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主会场活动圆满结束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1   作者:冉茂金 孟祥宁 云 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9月30日晚,美丽的苏州周庄迎来了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尊贵客人,古老的东方小镇上演了一幕世界民间艺术的盛宴。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等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四季周庄 五洲同乐”大型联欢晚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的中外艺术团体再次汇聚一堂,用歌声、用舞蹈表达着对本民族文化的崇敬与热爱,观众们的激情也被再次点燃。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本届艺术节副主席覃志刚,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本届艺术节副主席孙志军,中国文联、江苏省文联、苏州市有关领导以及众多中外艺术家参加了此次活动。颁奖典礼上,22支中外艺术团体分获艺术友谊奖和艺术成就奖,同时也宣告本届艺术节苏州阶段的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6天来,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民进艺术节的各国艺术家们,将一台台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风情演出献给了苏州人民,给名城苏州增添了色彩。今晚,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水乡——周庄,举行颁奖联欢晚会。艺术节苏州阶段的活动已进入尾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相互间交流的结束。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是在为促进各国各民族间的相互理解、沟通和交流而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各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为了世界的和平和谐,为了人类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继续努力!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也在晚会上致词。他说,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是人民群众对本届艺术节的评价。6天中,从苏州市区到有关乡镇,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22个国家的近800位艺术家,在舞台上、在广场上,与城乡人民零距离交流,既使群众欣赏到了各国民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又使各国艺术家感受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实践证明,重大文化节庆活动对传播优秀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经验,以“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以开放的胸襟,进一步扩大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颁奖典礼由苏州市市长阎立主持。

  这场名为“四季周庄 五洲同乐”的大型联欢晚会在周庄“江南人家”水上舞台上演。几幢灰白色的建筑,一座古朴的小桥,还有环绕的一池碧水,烘托着中央的圆形舞台,勾勒出一派江南水乡的动人景象。整台晚会分为四季周庄和五洲同乐两部分,中外艺术家们尽情地唱着、跳着,呈现了一场世界民族的歌舞大狂欢。集评弹、舞蹈、杂技、情景表演于一体的《苏州好风光》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后,渔歌声声、渔灯点点、渔舟荡荡,水韵周庄、四季周庄、民俗周庄由此展开,欢庆丰收、辞旧迎新、水乡婚庆等一幕幕周庄人民的生活场景也一一被艺术化地搬上了舞台,江南古镇的韵味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外国朋友,同时节目中间掺杂的惊险杂技和民俗展示更是引来一阵阵惊叹,大呼过瘾。而来自库克群岛、韩国、匈牙利、美国、秘鲁、爱尔兰、坦桑尼亚、黎巴嫩、古巴、俄罗斯的艺术家们也分别表演了他们的拿手好戏,动感欢快的歌舞剧《古巴万岁》,优雅的韩国《小鼓舞》,悠扬动听的歌曲《蓝色多瑙河》……一个个精彩节目使人们再次领略了异域文化的多元魅力。当一朵朵五彩缤纷、绚烂多姿的烟花划破夜空之时,与舞台四周的烟火形成交相辉映之势,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象征着和平友谊的花朵也在每个人的心中盛开。

  10月2日至6日,10个外国精品艺术团将移师北京,分别在海淀剧场、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中国剧院演出,让更多中国观众领略到世界多样文化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