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艺人技惊水乡古戏台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27   作者:李 婷 王宇婷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下午2时整,历史文化名镇同里退思园边的古戏台上,传来了阵阵悠扬的乐曲。在数百位观众的喝彩声和笑声中,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巡演节目之一走进了同里古镇。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意大利排箫、德国民间舞蹈、草裙舞等精彩节目令整个古戏台成为昨天同里镇上最抢眼的一道风景。

  悬挂着 “四海升平”匾额的古戏台边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穿戴各异的外国民间艺人,居民和观光客呼啦啦围向了古戏台。后台不够用,很多候场的表演团体就在大树下、小店前随意休憩着。装束最特别的草裙舞表演者引来了人们的好奇和关注。来自南太平洋的库克群岛潘林岛文化舞蹈团是该国跳草裙舞最出色的一个团队——2006年取得了每年一度的全国宪法节舞蹈比赛第一名。演员们身体大部分赤裸,古铜色的肌肤在阳光下显得十分健康,男生头戴羽毛饰品,红棕色的草裙围在腰间,长发飘飘的女生头戴花环,淡黄色的草裙在腰间造型夸张。不少人请他们合影,热情的舞者微笑着一一应允。

  作为大轴与观众见面的草裙舞把整台演出推向沸点。所有的观众都凝神观看,踩着激越的鼓点,演员们或分组或结对在舞台上摇曳跳动,夸张的动作、炫目的色彩和舞者即兴演唱的民族歌曲,观众的叫好声和掌声不时响起。

  来自德国波美拉尼亚民间舞蹈团的演员们年龄可都不小了。昨天气温不低,老人家们个个穿着厚重的民族服装,汗水从雪白的发际不停地渗出。在自带的4人小乐队的伴奏下,老人们跳跃、转圈,队形变化自然流畅, “全是些老阿爹老好婆哉,真不容易啊。”台下观众感动不已、掌声不断。

  乐声中,8位男女演员离开舞台来到古戏台下的一小片空地,他们微笑着伸手邀请人群中的中国观众,一场热情的互动开始了。略显羞涩的中国观众在德国老人的带领下,才跳了几圈,就立刻进入状态,笑容满面对着周围鼓掌的人群挥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