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艺术家大“秀”绝活——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拉开广场巡演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27   作者: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是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广场巡演的第一天,当晚,由参加艺术节的各国艺术团体组合而成的7台文艺演出悉数登场,分别亮相平江新艺广场、沧浪古胥门广场、金阊石路银河广场、同里古戏台、新区枫桥影剧院、千灯古戏台、吴中区甪直镇、相城体育中心南广场,与普通市民的现场交流构成了万民同乐的热烈场景。

  地点:平江区新艺广场

  时间:19点30分

  团队:俄罗斯国立模范新西伯、利亚民间合唱团等

  □本报记者 杨 帆

  昨晚的新艺广场,虽然舞台并不宽敞、灯光音响也不一流,但艺术家们表现出了饱满的激情俄罗斯国立模范新西伯利亚民间合唱团的剧目组合多变,小组唱、合唱与舞蹈和谐组合。最受观众欢迎的是演员们用中文演唱的《达坂城的姑娘》,虽然演员们的中文并不娴熟,歌声却特别亲切。而舞蹈表演中,演员们上下跳跃的身姿、伴奏音乐强劲的节奏鼓舞了全场的观众。有趣的是,现场观看演出的除了苏州市民外,还有不少蓝眼睛、金头发的“洋苏州”。此外,斯里兰卡维斯舞蹈团的异域风情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地点:沧浪区古胥门广场

  时间:19点30分

  团队:南非“传统歌者”民间舞蹈团等

  □本报记者 胡毓菁

  昨晚,沧浪区古胥门广场上充满着浓浓的异域风情,参加本届民间艺术节的南非“传统歌者”民间舞蹈团、黎巴嫩法赫德·阿卜杜拉舞蹈团,与居民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急促的鼓点里,南非艺术家们跳起了土著舞蹈。黑人舞者手臂上系着红、黄、白、蓝色的羽毛,披挂着散发原始气息的裙衫,狂野奔放的动作,把人们带到了非洲草原。带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出场的黎巴嫩法赫德·阿卜杜拉舞蹈团,一亮相便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昨晚,该团为市民们献上了足足半个小时的舞蹈节目。激情飞扬的舞者们在舞台上以独具特色的黎巴嫩传统民间舞蹈,展现了自由奔放而又不失浓郁风情的阿拉伯舞蹈魅力。

  地点:金阊区石路银河广场

  时间:19点30分

  团队:坦桑尼亚“我本英雄”艺术团、苏州艺术团等

  □本报记者 刘晓平

  昨晚的石路银河广场上,坦桑尼亚、匈牙利歌舞和苏州评弹、越剧穿插进行,欢快、激情的歌舞和温软甜糯的传统曲艺让前来休闲的市民大呼过瘾。

  坦桑尼亚歌舞《我爱马萨伊姑娘》是第一个节目,晚上七点就赶来等候的丁老伯开心地说,还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歌舞。来自李斯特故乡的匈牙利国防军舞蹈团,一出场就以热情奔放、节奏明快的乡间音乐和舞蹈吸引了场内的观众。18岁女孩黄培是和小姐妹来逛街的,被精彩的演出所吸引,当匈牙利姑娘们旋转起绚丽的民族服装时,小黄和小姐妹高兴地鼓起掌来;“今天运气真是不错,能看到这样的演出。”

  苏州艺术团的评弹《赏中秋》也让在银河广场上休闲的老苏州有意外的惊喜。住在附近的张阿姨是评弹票友,评弹声一起,她也低声跟着唱起来。

  地点:相城区体育中心广场

  时间:19点30分

  团队:瑞士田园歌舞艺术团、新加坡萨姆赛德艺术团等

  □本报记者 周澜源

  昨晚,苏州市、相城区以及来自美国、瑞士、新加坡的民间艺人联袂登台表演,为上千名闻讯赶来的相城老百姓奉献了一道精美的民间文艺大餐。

  18点30分,附近居民就陆续赶来,一个小时后,瑞士田园歌舞艺术团的民间舞蹈拉开了巡演的序幕,新加坡萨姆赛德艺术团、美国文化震慑街舞团也先后展示了当地的民间艺术,阳澄湖镇的“吴歌夫妻”朱文华、蔡金娣还给观众即兴演唱了乡韵浓郁的吴歌。

  地点:同里古戏台

  时间:14点

  团队:意大利艾尔巴民间艺术团、德国波美拉尼亚民间舞蹈团等

  □本报记者 王 英

  昨天下午,同里退思广场古戏台上,来自意大利、德国等国的民间歌舞和艺术表演吸引了很多吴江当地人和海内外游客驻足观看。国外民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在巡演上,身着鲜艳地方服装的意大利艾尔巴民间艺术团17名帅哥靓妹一登场就赢得了观众一片欢呼。随后,德国波美拉尼亚民间舞蹈团、库克群岛潘林岛文化舞蹈团的演员们 也 给同里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民间歌舞。

  地点:千灯古戏台

  时间:14点

  团队:秘鲁激情演唱组、日本琉球民族鼓舞团等

  □本报记者 苏 菁

  昨天下午,由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表演团表演的节目在千灯古戏台上演,首先上台的是千灯镇妇女腰鼓队。随后上场的是来自秘鲁的激情小组唱,献上的第一首歌是《世界人民的心团结在一起》,歌声热情洋溢又极富感染力。很快,在场的几位大妈被周围观众的情绪感染,一起和着台下观众的节奏鼓掌。最后上场的是日本琉球民族鼓舞团。看到台上日本民间艺术家色彩鲜艳、又变化多端的表演服饰,老太太们惊叹,在异国他乡的日本,人们怎么会把她们也熟悉的颜色搭配得这么好看;还有那各种各样的鼓,打出的声音竟然有这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