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同乐 相聚苏州 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盛大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26   作者:冉茂金 孟祥宁 云 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开幕式主席台。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9月25日晚,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等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苏州美丽的金鸡湖畔拉开帷幕。来自五大洲的22个国家的460余位中外艺术家欢聚一堂,为苏州人民带来了多姿多彩的各国民间艺术。中秋之夜的苏州,与世界共歌,与五洲同舞,成为多样文化的汇聚之地和多国艺术家的团圆之所,也使得这里的月儿分外圆、格外亮。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激昂的音乐声中,22个国家的艺术家代表依次上台亮相,并齐声欢呼“中国朋友好”。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本届艺术节主席胡振民,江苏省省长、本届艺术节主席梁保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本届艺术节副主席冯远,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以及来自中宣部、文化部、外交部、中国文联、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苏州市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国际艺术组织代表,古巴、德国、匈牙利、立陶宛、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发来贺信。

  胡振民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艺术节开幕。他说,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传播友谊的桥梁。正是因为有了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吐艳才显示出大自然的美丽与和谐,也正是有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各国民族民间艺术才使整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前来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家朋友们,在向中国观众展示你们本民族优秀民间艺术的同时,你们也将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在向中国人民散播友谊种植的同时,你们也将亲身感受中国人民的善良与好客。

  梁保华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隆重开幕,显得格外有意义。首先,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光临盛典的嘉宾和艺术家表示欢迎。优秀民间艺术蕴含着各民族的智慧和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来自22个国家的艺术家精彩演出,使我们有机会领略到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不同民族的绚丽风采。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届艺术节一定能成为民间艺术的盛会、友好交流的节日,为加强国际艺术交流、推动文化多样化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主持。

  开幕式后,一台集民族特色、世界风尚于一体的大型文艺演出激情上演。整台节目采取多空间、多角度、多演区、多门类的艺术手段,大量采用花窗、亭台、小桥等苏州的典型元素,并辅以影像、多媒体等技术,既展示了世界各国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也充分展现了苏州深厚的文化积淀。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各国艺术团展示了他们特色鲜明、风格独具的精彩技艺。演出在国立模范新西伯利亚俄罗斯民间合唱团悠扬的民歌声中开场。随后,匈牙利国防军歌舞团带来的民间舞蹈《恰尔达什东方的探戈》热情奔放、节奏明快,用民族特有的舞蹈语言讲述了匈牙利人浪漫的爱情故事;立陶宛太阳民乐团的演员们利用生活中最为普通的用具锅、铲等,敲奏出了美妙的《锅碗瓢盆进行曲》;韩国朴再姬?世馣舞蹈团的姑娘们,通过扇子巧妙的开合、转动,塑造出各种美丽的花朵形象,一支《花扇舞》展现了韩国文化的内秀之美;澳大利亚约德尔民歌皇后玛丽?施奈德,用约德尔唱法演绎了耳熟能详的古典歌剧序曲,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享受;坦桑尼亚我本英雄艺术团将本土音乐融入当代流行音乐特征,为人们呈现出《泥人卡托普》的民间传说;希腊克里特民间艺术团则特地将希拉克里特岛艺术家集体创作的一首歌颂体育运动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歌曲《体育颂》带到了中国;此外,美国街舞、日本古典舞、秘鲁男生四重唱、库克群岛草裙舞、意大利排箫吹奏、斯里兰卡维斯舞……这些节目无不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最后,晚会在苏州艺术团融昆曲与舞蹈于一体的《牡丹亭——惊梦随想》中落下帷幕。

  苏州历史悠久,自古便是人文荟萃之地,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被誉为人间天堂和东方威尼斯。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从9月26日至30日,各国艺术团体将组成8台组合演出,采用剧场和广场演出、舞台表演和即兴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在苏州平江区、沧浪区、吴中区等7个广场和等同里、锦溪、千灯等6个历史文化古镇巡回展演32场次,以最大限度体现艺术节的民间性和群众性,突出节日氛围。同时,为促进艺术的民间交流,具有苏州特色的多个优秀民间艺术代表团也将参演,与外国艺术团同台竞技,使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在艺术节这个缤纷多姿的舞台上。

  据悉,本届艺术节颁奖典礼——“四季周庄五洲同乐”大联欢将于9月30日晚在周庄水上舞台举行。

  除苏州主会场外,10月2日至6日本届艺术节还将遴选10个外国精品艺术团移师北京,分别在海淀剧场、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中国剧院演出,让更多中国观众领略到世界多样文化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