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联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

 

  在新世纪开局之年隆重召开的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所做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这一重要讲话,在文联系统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大会圆满闭幕后,广大文艺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实践,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这一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我们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语重心长地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对文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抓好学习,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云南省委高度重视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云南省委去年2001年12月29日召开了“云南文艺界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领导和文艺家代表100多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云南省领导和文艺家们认真学习了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云南省委就如何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江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把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来,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进一步发展繁荣云南文艺事业的宏伟目标上来;二是要积极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三是要加强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云南文艺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有力的支持。云南省内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重点报道。座谈会内容已形成文件,发往各地、州、市、县党政部门和文化系统,在云南省形成了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潮。

  北京市文联及时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市属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县及产业文联、各文艺社团把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要紧密结合当地和本系统的实际,把繁荣文学艺术的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汇报学习的情况,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这是我们做好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一定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切实做好联络、协调、服务等项工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而不懈努力,把各文艺家协会、把各区县文联和产业文联、把各文艺社团建成广大文艺家的温馨之家。

  第七次文代会胜利闭幕之后,出席大会的天津市全体代表返津的第二天,天津市文联党组就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的学习领会,部分代表也进行座谈讨论。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秘书长孙福海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科学地、实事求是地、辩证地阐述了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艺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根本任务,提出并回答了许多带有方向性的新观点新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发展,更是我们文联工作的指路明灯。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常务副秘书长王永良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任芙康和天津市美协主席秦征说,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阐述了文艺在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要责任。老画家孙克纲、画家何家英、京剧演员王立军、评剧演员崔连润和舞蹈演员刘颖表示,要在刻苦钻研艺术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准,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连日来,河南省文联党组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家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主席张海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新世纪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对文联工作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意义。河南省文联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把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王洪应说,河南文艺工作者要从传统文化中,从健康有益的外来文化中,从体现时代进步的最新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推陈出新。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杨杰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为新世纪的文艺工作者确立了一个高品位、高格调的起点,指明了方向。

  在喜迎新年之际,辽宁省文联召开了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辽宁省文联主席团、顾问、第七次文代会代表以及省文联机关、事业单位的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全面、深刻、生动的阐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新形势下的运用与发展,与毛泽东、邓小平的文艺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在座谈中,与会人员还提到,江总书记把文化竞争提到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阐述。辽宁文艺工作者要继续保持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发挥辽宁创作优势,积极倡导先进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在文艺发展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用“火炬”照亮人们,用“号角”催人奋进。

  江苏省文联也及时举行了部分知名文艺家座谈会,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志强,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高以俭参加了座谈讨论。会议决定近期先后召开省文联主席团会议、全体机关人员大会、江苏省文联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文代会的精神。江苏省文联党组决定,将把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今年读书班的重点学习内容。

  其它省、区、市文联,各产业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也都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精心的组织与安排,并将按照这一重要讲话的有关精神来规划今年的工作,使文艺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