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关根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寄望文艺工作者
不惧艰辛劳苦 勇攀艺术高峰 创造传世佳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22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委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江泽民总书记在第七次文代会和第六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情回顾了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灿烂历史,科学阐明了当前文艺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突出强调了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光荣使命,特别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具有重大而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进一步繁荣文艺,把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

  丁关根指出,以进步思想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从来都是引导人类社会前进的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扬艺术民主,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作家艺术家应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严肃对待自己所从事的高尚职业,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丁关根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文学艺术保持生机、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文艺要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健康有益的外来文化中,从体现时代进步的最新文化成果中,博采众长,推陈出新。身逢伟大时代,每一个有才华有抱负的作家艺术家,都应有一种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都应有一种不惧艰辛劳苦、勇攀艺术高峰、创造传世佳作的雄心壮志,关注时代风云,把握历史机遇,走出书斋,深入生活,挖掘艺术创新的丰富矿藏,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奉献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丁关根要求,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改进作风、改进文风。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大力倡导祖国高于一切、人民利益至上、社会责任第一的精神,倡导勤奋敬业、知难而进、精益求精的精神,倡导团结协作、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要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文艺工作者,竭诚为作家艺术家服务,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好事、办实事,把协会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

  丁关根最后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杰出的文艺作品来激励和讴歌。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要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为开创新世纪文学艺术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来源:2001年12月23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