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婉秋:情系“刘三姐”

吴月玲

 

  “我20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刘三姐”黄婉秋这样说。改革开放之初,黄婉秋就有了要为电影《刘三姐》在桂林建一个纪念景点的想法。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今年“刘三姐景观园”终于在桂林落成。

  在谈到为何要创建这个融电影文化、风景、民俗为一体的景观园时,黄婉秋说,《刘三姐》这部集中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电影风靡了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影响了好几代人。她不希望这部电影就这样被历史遗忘。“刘三姐景观园”内反复放映着电影及戏曲《刘三姐》的精彩画面,另外,还建有电影《刘三姐》资料室。

  “刘三姐”影响了黄婉秋的一生。“我的悲欢荣辱都和《刘三姐》连在一起。”60年代初,黄婉秋从桂林市桂剧团的小演员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所经时间不过一年。几年后,“文革”让黄婉秋历尽劫难,但她绝口不提家庭、事业受到的冲击,只是惋惜那些观众寄来的信都被毁掉了。其中有一位观众每看一次《刘三姐》就给她写一封信,一共写了99封信。现在她珍藏的观众来信中还有参加对越反击战的战士们在罐头商标上写的信。这一封封信让黄婉秋触摸到观众火热的心,所以一直以来她都很注意自己在观众中的口碑。

  一次,有位影迷见到黄婉秋后说:“你还是我心目中的刘三姐。你没有穿金戴银,珠光宝气。”这件事给黄婉秋震动很大,她发觉人们喜爱刘三姐,是喜爱她的真、善、美和朴实无华。黄婉秋把观众看得很重,所以她一直按许多观众心目中的刘三姐形象来要求自己,希望不会让观众们失望。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