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文代会花絮

张海君 吴月玲 孙玉洁

  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来自祖国各地的文艺家们共商文艺繁荣大计。在采访隆重热烈的大会活动之余,记者也捕捉到几组发生在会上会下的“新闻”。

哈达献给总书记

  12月18日,第七次文代会、第六次作代会开幕前,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欣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当江泽民总书记来到合影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时,中国文联副主席、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双手捧出精心准备的哈达,敬献给江泽民总书记。这动人的一幕赢得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才旦卓玛说,自己之所以要向总书记敬献哈达,是想用藏族的礼节对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示感谢,感谢党对她的亲切关怀,感谢党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感谢党对文艺事业的亲切关怀。

重庆代表团首次亮相文代会

  重庆市作为直辖市,是第一次组团参加文代会。为表达喜悦之情,重庆代表团特意为文代会献上了两幅别具特色的书画作品。第一幅是重庆市年近九旬的著名书法家屈趁斯根据清代大学士王士祯的七言绝句《登山赋》挥毫的书法作品,反映的是传说中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据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李先富介绍,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三峡工程,这幅作品就是对众多“当代大禹”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第二幅作品是重庆画家杨必位创作的中国画《三峡秋景图》,描写的是金秋时节三峡美丽的景色。

  重庆代表团一行14人采用了统一的行李箱,箱子的正面均贴着一张红色的纸签,上面印有“中国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字样,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颇为引人注目。重庆代表团之所以这样别具匠心,是想通过统一的形象充分表达他们对文代会的重视,体现重庆市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喜悦之情。

崔永元的偶像是田华

  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是不少观众的偶像,但文代会上的崔永元却当起了追星族。大会安排十分紧凑,崔永元就见缝插针地追着他的偶像——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签名、合影。崔永元手里抱着一大摞根据田华主演的电影《白毛女》改编的小人书,俨然是一个超级追星族。田华激动地说:“没想到小崔这么有心。我记得根据电影《白毛女》改编的小人书有三个版本,而他竟然全部保存着,其中最早的是1951年出版的。我有些嫉妒他拥有这些小人书,便要求他给我其中的一本,否则就不给他签名。其实我是开玩笑,没想到忠厚的小崔还是忍痛割爱,送了一本给我。”崔永元坦率承认田华是自己儿时的偶像,这次文代会给了他与偶像交流的机会。他说,能够与这些老艺术家聊聊都是一种学习,要是能把他们的话吃透,够自己受用一辈子。

落在火车上的画失而复得

  12月16日早晨7点左右,山西代表团乘坐K702次列车到达北京站。正要乘大巴前往会议驻地报到,山西美协主席姚天沐发现自己带的一幅画不小心遗忘在了火车上。大会交通小组得知后,立即联络车站负责人和K702次列车的列车长,在得知本次列车已经开到北京永定门火车站入库后,又赶紧与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找到了姚天沐遗落在列车上的那幅画。当姚天沐拿到这幅失而复得的画作时,他感动地说:“这幅画丢失后,我本来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通过大会工作人员的努力,竟然找着了。感谢文代会工作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安排。”

全力以赴参加盛会

  为了参加这次盛会,许多艺术家放下了手中正在创作的作品,推掉了各种各样的邀请演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记者在会议驻地与刚刚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殊荣的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相逢。神色匆匆的于魁智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完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京剧节,连家都顾不上回就直接从机场赶到大会会场报到来了。

  在文代会驻地凯迪克酒店报到处,身着黑色呢料大衣的于蓝面色苍白,记者上前询问,才知道她是带病前来报到的。于蓝边走边说,她要赶紧去医院看病,之后还得尽快赶回驻地为文代会的召开做好准备。西藏代表团是所有代表团中最早到达北京的。在采访西藏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强巴平措时,记者发现他房间的小茶几上放着一个木制的捣药罐,记者问及原因,他笑而不答。后来,该团一位代表悄悄告诉记者,强巴平措来报到之前还在医院检查身体,为了参加这次新世纪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他不顾自己的病情,随身带着药罐坚持前来。

来源 中国艺术报 2001年12月19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