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参加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联欢时强调
吹响新世纪前进的号角 创造更丰硕的文化果实

秦杰 沈路涛

 

  文艺百花争奇斗艳,华采谱就春华秋实。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晚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联欢活动,与2000多名文学艺术工作者一起联欢。他希望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吹响新世纪前进的号角,创造更丰硕的文化果实。

  12月22日,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晚会。这是江泽民同志与艺术家们在一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参加了联欢活动。

  今晚的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放,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团结祥和的气氛。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进会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与新老文学艺术家们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今晚的联欢活动。

  在热烈的气氛中,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晚这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是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大家的精彩演出,给了我们美好的精神食粮。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我们为中华民族丰富悠久的优秀文化感到自豪。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要积极吸取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文化创新,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巨大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

  在今晚的联欢活动中,老中青艺术家踊跃上场,各民族代表纷纷献艺。代表们演出的诗朗诵声情并茂,歌唱高亢悠扬,民乐委婉动听,京戏韵味无穷,舞蹈如诗如画,魔术精彩纷呈。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高兴地与代表们共同联欢,表演节目,台上台下洋溢着美好艺术的热烈气氛,联欢活动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毕业歌》、《黄河大合唱》把人们带到了中国人民为自身解放而浴血奋战的火红年代,《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表现了改革开放中的祖国充满青春朝气和蓬勃活力的新景象,《爱我中华》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意。

  晚会上朗诵了再次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的著名作家巴金的散文《致作家》。书画名家们当场泼墨挥毫,创作了歌颂祖国的巨幅国画,祝贺文代会、作代会圆满成功。

  代表们专门为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创作和朗诵了新诗《新世纪的盛会》。“这是文学和艺术的盛会,这是青春与希望的交响……在这个孕育和生长希望的年代,让我们整装待发,用我们高擎的双手,托起新世纪社会主义文艺的太阳。”优美的诗句,动情的朗诵,道出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心文艺事业、关怀文学艺术工作者同工作与生活的历程,道出了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新世纪进一步推进我国文学艺术发展繁荣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全场同声高唱歌曲《歌唱祖国》,唱出了文艺工作者们的共同心声,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晚的联欢活动。

来源:2001年12月22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