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份感动
——第七次文代会花絮

  在第七次文代会上,有许多动人的小故事,本报记者采写以下几则,从中可以看出文代会上热烈的气氛。

有心人收集代表警句

  文代会期间,在各个大小会场,活跃着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四处找人签名的身影。著名的民间文艺家怎么突然成了追星族?为了找到答案,记者从他的手中拿过签名本想看个究竟。翻开一看,不由得佩服曹保明真是个有心人。

  原来,曹保明的签名本上写满了各个行当的艺术家关于艺术尤其是民间艺术的警句。曹保明来北京开会前就计划要利用文代会期间名家云集的机会,记录下他们关于艺术的思考。为此,他特意买了一个大速写本,并准备了好几支签字笔带到北京。他说,别的东西都可以不带,这个速写本和几支签字笔一定要带上。如今,曹保明已经收获颇丰。

  “我心中的一条大河——人民和祖国”(乔羽)。“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张瑞芳)。“文艺工作者永远是灵魂工程师”(秦怡)。“文学依然神圣”(陈忠实)。“民间故事人民喜爱,因为她来自人民”(于淑珍)。“相声与民间故事是一对亲兄弟”(马季)。“哪个伟人不来自民间,哪桩伟业不构成故事”(田连元)。“我就来自民间,从北京胡同玩大的”(赵忠祥)。“隔壁大妈家的孩子”(崔永元)。“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敬一丹)。“民族的文化是世界的”(奚美娟)……众多精彩的格言警句,在曹保明看来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轮椅上的代表

  在文代会的会场上,可以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代表。他就是辽宁省作协副主席、辽宁省残联副主席王占君。虽然行动上有很多的不便,但他还是毅然从辽宁赶来北京参加本次文代会。“第七次文代会是新世纪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也是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的第一次文艺界盛会。来参加文代会,可以聆听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而加深我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同时,我还可以向这么多的艺术家学习,机会难得。”王占君还告诉记者,辽宁省阜新市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他参加文代会的事情,为了方便他到北京,特地安排了专车直接送他到北京驻地。他的妻子也同时来到北京,照顾他的起居,确保他能开好会。

代表也来写简报

  简报是大会的各个方面进行交流的桥梁。12月18日这天的简报是集中反映各团讨论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况,各代表团都高度重视这天的简报工作。陕西代表团18日的简报就是由商洛市文联主席董发亮和陕西省文联办公室主任黄道峻执笔完成的。黄道峻说,那天开会气氛很热烈,为了完整体现出讨论会的情况,他们连夜起草、修改、抄录完简报稿,将简报送到简报组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6点。虽然辛苦一点,但却感觉很充实。

来源:2001年12月23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