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总书记在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家深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出席“两会”的代表一致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

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加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2000多名代表,连日来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新世纪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座谈中,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讲话高屋建瓴,从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高度,阐释了文艺工作的地位、性质和作用,不仅指明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前进道路、方向,而且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和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李树文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来我国文学艺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队伍和文艺工作的成绩,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同时,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我们在新世纪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庄严历史使命,为新世纪文艺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河北省文联主席冯思德、党组书记李世文说,江总书记的讲话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詹玉荣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精辟、高瞻远瞩、阐述深刻、意味深长,必将对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重庆市文联主席吕进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规律做了准确的描述,具体指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方向,使大家对今后要走的道路更加明确、更加充满信心。

文艺工作要与时俱进

  文艺工作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这个话题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焦点。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表示,随着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市场化问题给我国文化的发展带来新的课题,也给文艺工作者带来各种机遇、困惑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去认真研究。像现代化的传媒手段,既可能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可能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要多方面、多角度地考虑为我所用,并让文化艺术适应新的时代,做到与时俱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艾坦木·玉赛音说,江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世纪文艺界的纲领性文件,对今后中国繁荣和发展各民族文艺事业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他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维吾尔族文艺工作者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的要求,继承、发展、创新,为祖国的文化宝库贡献更多的精品。

  通观我国和世界的文学艺术发展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历代文学艺术家们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传世之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具有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一论述给与会代表以很大的启发。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解决新形势下文艺事业面临的新问题指明了方向。文艺创作的本质即为创新,江总书记的讲话抓住了文艺创作的本质,没有创新,文艺作品就流于平庸,文艺要创新,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努力发现潜藏于生活中的新的审美因素,要求文艺工作者到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中去努力提高自我修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市美协主席王复羊说,创新是文艺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有所创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说,文艺创新不仅是文艺作品内容的创新,也不仅是文艺作品题材上、体裁上、形式上的创新,而是从内容到形式的全面创新,尤其要有时代的新意,我们的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和时代同步前进,从不断前进的时代中创作出反映新生活、新时代特点的优秀作品。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赵长青说,创新是一个民族奋发向上的灵魂,而文化创新则是民族永葆青春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文化具有特殊的继承性和传承性,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艺术才会有根,才会在入世后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江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实现这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推进两个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大的职责。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大有可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李默然说,作为一名演员,要正确处理好做人和演戏的关系,要严格自律、加强修养,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既要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又要考虑言行举止对社会的影响。歌唱家关牧村说,江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在新世纪的新形势下,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的今天,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机遇,但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在吸收国外优秀文化的同时,也需要我们睁大眼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电影导演黄建中说,要特别注意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在建设精神文明中的作用,要让他们正确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给他们以适宜的土壤、空气和水分,推动他们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活力。作曲家张丕基、徐沛东说,在大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还必须自觉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做斗争,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煤矿文联主席许传播说,谁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谁就会栽跟头。文化也是生产力,先进的文化能鼓舞人、教育人。舞蹈家莫德格玛、宁夏回族自治区舞协主席秦绥武说,对精神文明重视不够曾使我们走过不少弯路,也有很多教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为实现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做贡献。

努力弘扬民族文化

  怎样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成为代表们的讨论热点。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卓新结合自身经历说,真正优秀的民族文艺是很受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喜爱的,我们既要保持和发扬本民族的优良传统,又要吸收借鉴外国的优秀文化,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保持和发展本民族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的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提高到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的高度,令我们很受启发,深感振奋。阳光卫视副总裁陈汉元认为,交流、学习应该是双向的。文艺工作者在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也应该下大力气把祖国优美灿烂的语言、文学、艺术介绍给全世界。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当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神圣而庄严的使命。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振兴民族精神,要从小抓起,少儿文艺创作要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作家张宏森说,近年来文学创作和研究中存在着一些有意用人文关怀、土地意识、生命意识等提法来替换民族精神、国家意识、人民性等概念的现象,值得警惕。作家王安忆谈到,作家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在日积月累的创造中为民族文化财富的积累付出汗水和心血。张平等许多作家艺术家都谈到,在目前市场化的浪潮里,文艺创作不应只考虑读者和市场的因素,文艺家应检点自身创作失误的地方,坚守文艺创作的道德。澳门电影协会会长蔡安安、台湾花莲师范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教授兼所长杨振良说,希望今后能够大力推展、整理中华文化精华,向海外华人普及。大陆是中华文化的代表,这就需要从现在起切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江泽民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殷切的希望。大家表示,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将在新世纪的征程上,为繁荣祖国的文学艺术事业而奋发前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歌唱家郭兰英说,江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要学习好,更要落实好。作家高平说,要在创作中反对把“个性化”曲解为“个人化”,反对把“生活”等同于“生意”,反对把“创作”变成“炒作”,真正做到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赵彦良说,兵团文艺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到实践中去,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与新疆各民族文艺工作者一道,在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上狠下工夫。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赵忠祥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在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业务水平上不断提高,同时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创作出精品力作。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婉秋说,要培养更多新时代的“刘三姐”,为发展先进文化培养新鲜血液。作曲家叶小钢、剧作家齐飞说,文艺工作者要像江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希望的那样,把心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扎实实深入生活,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时代特点的作品。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工作者要重视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的问题,代表们认为非常重要和及时。文艺工作离不开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规范和引导,而当前在文艺理论界和文艺评论界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中国剧协副主席魏明伦说,现在有些批评文章既不是批评也没有理论,根本不按艺术规律办事,全凭个人好恶,是不负责任的。作家陆天明说,现在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与创作相比,有些脱节、滞后,起不到应有的指导作用。要实现文艺理论和批评领域的百家争鸣,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空气、执着的艺术追求和对文艺事业的责任心。代表们表示,广大文艺理论工作者和批评家们应该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正确的引导。

  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是与会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下油然而生的豪情,也必将化为建设先进文化的实际行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共同奋斗,与祖国一道前进。

来源: 2001年12月21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