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江总书记讲话

 

  江泽民总书记2002年12月18日在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和鼓舞。在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大家一致表示,要忠实按照讲话的要求,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作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

  座谈中,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讲话言简意赅地回答了当前文艺战线的许多重要问题,令人振奋,发人深思,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在新世纪从繁荣走向繁荣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李树文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百年来我国文学艺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队伍和文艺工作的成绩,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同时讲话还科学地分析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我们在新世纪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庄严历史使命,为新世纪文艺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纲领性文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巴金文学院副院长徐康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不仅在经济上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上也面临严峻挑战,而且把保持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积极吸取世界优秀文化的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提高到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的高度。这对我们文化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具有震撼力的阐述。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许多要求和希望,对我们文学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严肃的课题,更是一种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文化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这个话题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焦点。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表示,随着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市场化问题给我国文化的发展带来新的课题,也给文艺工作者带来各种机遇、困惑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去认真研究。像现代化的传媒手段,既可能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可能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要多方面、多角度地考虑为我所用,并让文化艺术适应新的手段,做到与时俱进。同时各种艺术门类的作品应更多一些反映现实的题材,要了解时代的特点,把握时代的脉搏,知晓人民群众的需求,创作出有艺术魅力的作品,去感召人,教育人,鼓舞人,鞭策人。

  解放军作家周大新对讲话感受最为深刻的是对创新的论述。讲话指出,“历代文学艺术家们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传世之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具有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周大新说,这是对艺术发展规律的总结,十分深刻、精辟地指出了文学艺术发展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著名相声演员冯巩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的高度来科学地回答和阐述了在新的时代文学艺术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这一重要课题。文艺要与时俱进,就必须坚持从生活中来、向人民学习。50年的相声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因为老一辈相声艺术家不断深入生活,不断锐意开拓进取的结果。必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江泽民总书记这句精辟的总结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著名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王晓棠说,军队文艺创作这么多年来最大的一个经验就是始终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传播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正因为此,我们创作出的作品才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才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著名作家、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认为,面对外来文化的压力,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接轨,作为一名艺术家一定要牢记,作品可以商品化,但艺术家的艺术追求不能商品化,要积极倡导民族精神和先进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成为先进文化发展的骨干力量。

  在新世纪的征程上,为繁荣祖国的文学艺术事业,文艺大军责无旁贷。而拿什么作品奉献给人民和新世纪、怎样创作出适应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成为代表们心中沉甸甸的思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李默然用“台下老老实实、明辨是非地做人,台上认认真真、富有创建地演戏”来概括自己的感受。他说,现阶段是我国文艺方面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最好历史时期,文学艺术的各个领域都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繁荣局面。作为一名演员,要正确处理好做人和演戏的关系,要严格自律、加强修养,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要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又要考虑言行举止对社会的影响。要更进一步深入生活,接近群众,体验群众生活,使我们与人民群众保持更加紧密的血肉联系,这样的艺术源头才不会枯竭,艺术生涯才会越来越有生命力。

  知名配音演员、上海译制电影制片厂厂长乔臻说,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文化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作为介绍外国先进文化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所肩负的弘扬祖国语言艺术魅力的责任。一个优秀作品的创作者,一定要摸准时代的脉搏、踏准时代的鼓点,惟如此,才能奉献给人民满意的作品。

  在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中,会场上始终浓浓地充溢着这么一点:“文化与时俱进”的思想已经同“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一起深深印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底,成为他们自觉的选择。而正因为有了这种自觉,他们今天对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所进行的讨论、所做的思考,以及由此所产生的自豪、勇气和决心,在明天一定会化为中华大地文艺佳作的涌流。

来源:2001年12月18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