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炳华在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

曲志红

 

  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大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受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创新世纪社会主义文学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五年来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特点。金炳华说,置身于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面对着充满创造性的历史进程,我国文学事业呈现出活跃繁荣、蒸蒸日上的景象,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投身社会实践,体现时代精神,用生动的形象和艺术的语言描绘生机勃发的历史画卷,关注现实生活、反映时代风貌、传递人民心声、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当今的中国,到处都有新鲜的题材,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生活在文学作品中都有生动的表现。可以说,紧扣时代脉搏,唱响时代主旋律,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是世纪之交中国文学最为辉煌的乐章。

  报告说,世纪之交的中国文学,繁花似锦的艺术格局正在进一步形成和发展。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指引下,文学创作形势喜人:长篇小说出版数量不断提升,优秀作品不断问世,儿童文学创作硕果累累,影视文学创作更成为亮丽的风景,中短篇力作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学的实力,报告文学、散文、杂文创作等也取得可喜突破,诗歌依然保持鲜活态势,文学翻译佳作不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取得长足进展,军事文学创作以强劲实力为当代文学做出显著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提供了更多博采众长的机会,艺术的无限丰富有了充分的展现天地,社会主义的文学更加绚丽多彩。

  文学的繁荣和文学队伍的建设息息相关。金炳华说,5年来,我们的文学队伍不断壮大,老中青三代作家齐心协力,共同营造民主、团结、互敬、互重的创作氛围,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学的共同目标下,文学队伍呈现出可贵的精神风貌。文学理论研究和科学、健康、说理的文学批评在探索文艺规律、推荐优秀作品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创新意识深入人心,文学创新成为广大作家自觉的追求。

  金炳华在报告中,总结了中国作协和团体会员的工作经验:作协在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学习理论、开展学术讨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加强和改进文学评奖,促进文学创作上成效显著。自上次代表大会至今,中国作协完成了两届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8部长篇小说,89部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杂文、诗歌、理论以及翻译作品获得荣誉。此外,还分别举办了两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评奖,37部少儿作品获奖;与国家民委共同举办了两届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评选,31个民族的61名作家获奖。这些获奖作品、作家,呈现了各个文学创作领域的最新成果,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作协还特别注重对青年作家的扶持培养,为青年作家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金炳华特别指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在中国文联七代会、中国作协六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世纪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自觉实践,努力以自己的艺术创造投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和坚持中国先进文化所具有的科学品格、民族品格、面向大众的品格和创新品格,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开创新世纪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局面不懈奋斗。

  据此,他对中国作协今后的工作重点提出建议:遵循艺术规律,强化服务意识,为作家深入生活,为更多的文学精品的涌现,创造良好的环境;抓好作家队伍建设,尤其要做好青年作家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文学理论建设,活跃文学批评,推动文学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尤其是要大力推进作协所属文学报刊出版社的改革;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大力扶持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挑战。

  金炳华最后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应当努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当代中国作家的神圣使命。当我们自己的艺术创造融入人民的历史创造的时候,当我们自己的情感方式折射着时代精神的时候,历史将因为文学的辉煌而更加辉煌,文学将因为生活的常青而永葆青春。

来源 2001年12月21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