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为文代会作代会代表作国际形势报告

沈路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2月20在第七次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六次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国际形势报告时指出,进入新的世纪,国际形势起伏变化,世界经济出现紧缩。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无论国际形势多么错综复杂,世界经济环境怎样变化,我们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办好自己的事。

  钱其琛说,进入新世纪,人类都在期待着世界和平,美国遭恐怖主义袭击的“9·11”事件带来了新世纪的第一场战争。世界局势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没有变化。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格局。

  钱其琛说,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世界上维护和平的力量在继续增长。同时,国际形势也有复杂的一面,天下仍不太平,恐怖主义为害、影响和平与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在增长,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没有得到改变。

  谈到国际经济形势时,钱其琛说,一年来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经济在经历10年的持续增长后,将出现新世纪的第一次衰退。世界经济面临全面性的调整,国际贸易和投资将陷入低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实践证明,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正确的。他还全面阐述和分析中美、中俄、中欧、中日等国际关系以及周边形势。

来源:2002年12月20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