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文代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下周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新世纪我国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切期盼。为了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中国文联、各地文联、产业文联和整个文艺界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会的筹备工作中。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表明,在中央及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大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热情期盼文艺盛会

  各地文联和广大艺术家对第七次文代会十分关注,对文代会充满热情的期盼。他们认为,第七次文代会对实践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文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开好这次文代会,各地文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从年初开始,各地文联党组就号召文联的同志要以做好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文代会的召开。为了选好出席文代会的代表,各地文联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积极组织,顺利地组成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团。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吴贻弓说,第七次文代会是我国文艺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吕浩材认为,第七次文代会是在北京申奥成功、我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召开的一次盛会,对我们建设人文奥运,对我们面向世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次文代会是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召开的,必将进一步推动广大文艺家实践“三个代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重庆市文联主席吕进说,第七次文代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它给我们站在新世纪的制高点上回顾总结过去的正面经验与负面教训提供了机会。宁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继国认为,第七次文代会对于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中国文艺事业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说,文艺界在新世纪的第一次盛会如期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艺繁荣。这是对我国文艺队伍的又一次大检阅,全国的文艺家聚集一堂共商文艺大计,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探讨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目标明确,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有信心和激情。黑龙江省文联主席马顺强认为,第七次文代会必将对全国文艺界和整个文联工作产生巨大的、深远的促进作用。

  各地文联还纷纷把第七次文代会的召开当作促进文联工作的大好机遇。他们表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进行广泛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与时俱进,创造业绩,繁荣文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广大文艺家踊跃参与

  广大文艺家十分重视新世纪首次召开的文代会,并以成为文代会的代表为荣。他们纷纷推掉各种商业性演出甚至出国的机会,确保参加文代会的时间。有的著名演员、导演将从拍片工作中请假脱身参加文代会,对文代会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连续参加了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文代会。他说,作为一个即将第四次参加文代会的文艺工作者,自己觉得很幸运。他说,今年中国入世、申奥成功,明年我们又将迎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第七次文代会的召开赶上了这么好的时机,必将对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新世纪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大会期间,瞿弦和本来已经定好了去外地的演出计划,但为了能参加文代会,瞿弦和毫不犹豫地把演出往后推延。他说,通过聆听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通过与各位代表的交流,一定会大有收获。

  与瞿弦和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总政歌舞团著名演员黄宏。他说,虽然文代会期间早就已经有演出安排,但他都给推掉了,再忙也得参加文代会,因为这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提供了对近年来文艺事业进行总结的机会,也可以让大家在今后找准方向、认准道路。作为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要建设先进文化,首先自己得有文化。部队题材的作品要注重创新,做到以情动人。黄宏希望在文代会上感受到新信息,寻找到新灵感。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吴长江是第一次当选为文代会代表,对第七次文代会充满期待。吴长江说,这次文代会与以往的历届文代会相比,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在综合国力方面,文化建设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课题,优秀的文艺作品对国家的发展可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文艺工作者应该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去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曲家刘长安当年以一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而闻名于世,今天,他又在构思新的旋律,因为新时代需要新作品来赞颂。他说,通过这次文艺界的盛会,各地党委将更加重视文艺工作,重视国家文化、经济建设中的文艺界这股巨大的力量,也使文艺家们对文艺工作的性质、任务和重要性进一步统一认识,为我们的文艺事业增添更多的有利因素,鼓舞干劲,精神振奋地做工作。

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为了开好这次文代会,中国文联党组十分重视大会的筹备工作,对各个环节工作周密部署,细致把关,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代会的指示精神。为了搞好筹备工作,中国文联成立了大会秘书处,并设立了秘书组、文件组、组织组和联络组。据各组负责人介绍,负责会议文秘、联络协调、会务安排、接站报到等工作的秘书组,负责新闻宣传、简报等工作的文件组,负责人事工作、安排选举的组织组,负责各团联络、文件分送等工作的联络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扎实地进行当中,有关事项已经基本落实。

  由于大会代表多,规模大,会务工作相当繁杂,秘书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双休日也都投入到工作中。现在会场和代表驻地、会议程序等问题已经基本落实。文件组负责大量的文件工作,对各种文件反复修改,力争文字上不出任何问题。现在文件组对每期简报的主题、撰写人等已经落实。为了搞好文代会的组织工作,组织组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细致,对每一个人选都做到与其所在单位、当地文联交换意见,严格按照有关条件、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文件按时完成,名单、名册、说明材料不出差错。联络组的工作人员认为,推选什么样的代表,对于文代会的成功十分重要。从今年夏天开始,他们就奔赴各地文联去听取意见,对有关情况反复核实。

  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参与第七次文代会筹备的工作人员都相信,第七次文代会必将开成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必将开成一次隆重、热烈、圆满、成功的大会。为此,让我们共同努力!

来源 2001年12月14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