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世革在中国文联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19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中国文联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文联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8年5月16日

第六届中国文联机关团委书记 肖世革

同志们:

  中国文联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是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文联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直机关团工委和文联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分析文联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文联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文联机关团委,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开创中国文联机关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共青团中国文联机关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中国文联机关第六次团员大会是2000年底召开的。几年来,文联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中直机关团工委和文联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六、十七大精神和共青团十四大、十五大精神,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文联的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开拓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几年来,文联各级团组织始终把团的思想建设放在团建工作的重要位置,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各级团组织认真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以团委会学习为龙头,以团干部学习为重点,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上下互动、共同提高的格局。为便于学习的开展,机关团委为各团支部配备了《团支部学习工作资料盒》,内容有《邓小平理论青年读本》、《中国共青团章程》、《共青团支部工作问答》、《团支部书记岗位职务培训教材》、《团支部宣传委员手册》以及团支部学习记录本等工具,要求各团支部把学习和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登记整理,机关团委定期进行检查。各团支部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根据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确立学习内容,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团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通过理论学习,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二是认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加深对党的感情和对团的归属感。2005年,根据共青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直机关团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中国文联各级团组织认真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团员积极参与,整个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明显成效。教育活动中,机关团委为每名团员购买发放《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读本》,并对各团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举办“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请文联系统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中直机关青联委员代表就如何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青年突击队作用以及学习、工作情况介绍了经验和体会;组织团员青年到中国文联文艺学校进行义务劳动,使团员青年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磨炼意志。各团支部也都结合本单位团员的特点,采取座谈研讨、撰写读书笔记、进行谈心交流等方式,解决团员青年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团员意识。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团员青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和对团的归属感。

  三是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团员青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几年来,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五爱”、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参观、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团支部生活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了广泛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人生观教育。先后组织参观了《建党80周年图片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图片展;参观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圆明园遗址、李大钊故居、卢沟桥和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了《雷锋事迹图片展》和《青春的风采-纪念建团80周年图片展》;开展了向徐光宪同志学习等活动。为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分别运用板报橱窗、挂图标语、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浓厚的“知荣耻、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迅速在团员青年中掀起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通过一系列活动,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提高了思想道德和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工作和生活的水平。

  (二)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打牢共青团工作的基础

  几年来,文联各级团组织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按照《中国共青团章程》的要求和中直机关团工委的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工作。

  一是重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团组织建设成为团员青年之家。机关团委坚持团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在工作中努力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团的组织覆盖面,强化团的组织功能,激发团的组织活力,做到重心下移、活跃基层、夯实基础。本届团委换届之前,文联共有3个团支部,几年来,随着文联青年队伍的不断壮大,团员人数逐年增加,团员的分布逐渐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局面。原有的基层团组织已远不适应广大团员青年的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加强对团员的管理,保证每名团员的工作有人管、生活有人问、问题有地方反映,确保每名团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经团委会研究并报中直机关团工委和机关党委批准,先后又成立了8个团支部,使团支部数增加到11个,把工作地点分散的团员编入到就近的团支部,基本保证了每名团员都纳入到团的基层组织之中。各团支部也都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责任分工,成立了支部委员会,积极配合本单位党组织做好青年工作。几年来,先后有1个单位被中直机关团工委授予“中直机关青年文明号”,4个团支部被中直机关团工委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二是认真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在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实现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机关团委严格按照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通过民主选举和严格的组织考察,建立健全、配好配强各团支部领导班子,努力把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综合素质较好、竭诚服务青年的干部选拔充实到团组织班子中来,并通过定期召开团委会等形式,对团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广大团干部都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拥护和爱戴。几年来,先后有3名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4名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团干部,5名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

  三是继续深化党建带团建,努力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是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需要;是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光荣任务。机关团委把这项工作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作风扎实,热心为团员青年办好事办实事的优秀团员推荐给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机关党委把“推优入党”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机关团委的汇报,并经常与各单位党组织沟通,进一步推动了“推优入党”工作的深入开展。几年来,先后有9名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积极开展多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切实提升团员青年整体素质,为和谐机关建设作贡献

  当代青年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群体,具有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的特点。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形式多样化的形势下,如何根据团员青年的特点,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陶冶情操,磨练意志,为文艺和文联事业贡献力量,是机关团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几年来,机关团委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娱乐性活动为辅的原则,积极组织既有益于团员青年身心健康,有助于团员青年增长才干,同时又喜闻乐见的活动。

  一是抓住主线,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活动。2001年,机关团委与文联工会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80周年合唱比赛”。文联党组全体同志,各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的负责同志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比赛,整个比赛体现出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2002年,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亲身领略仪仗队官兵的训练生活。通过参观和座谈,大家对中国军人的风貌有了更直观、更真切、更深刻的了解;对祖国未来有了更深入、更坚定、更美好的展望;从他们身上吸取了丰富的营养,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得到了洗涤,精神得到了净化。2006年,举办了“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选手们从不同侧面,用生动优美的语言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歌颂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歌颂了社会主义美好生活。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二是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增强团队意识开展活动。2001年5月,机关团委牵头举办了“金色的旋律”诗歌朗诵比赛,参赛的17名选手,有的同志自己创作诗歌,有的同志为作品进行了精心配乐,比赛场面热烈动人,担任比赛评委的著名艺术家苏叔阳、刘兰芳老师给予了很高评价;同年10月与中国艺术报团支部联合举办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中国文联团员青年座谈会,全体团员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庆祝“十一”、“中秋”双节,共同展望文联共青团工作的美好未来;2003年机关团委举办了“台湾问题”知识竞赛,各单位由团员青年为主组成的代表队,充分发挥团队精神,认真准备,奋勇争先,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表彰先进,2006年机关团委举办了以“发扬五四革命传统,争当文联建设先锋”为主题的团员青年座谈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文联党组全体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极大地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团员青年立足本职,投身文联事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三是立足本职,紧紧围绕提高业务素质开展活动。2002年,机关团委主办了以“熟悉文联、热爱文联、建设文联”为主题的中国文联文艺知识竞赛,比赛共收集了包括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11个艺术门类的200多道试题,内容涵盖了上述艺术门类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重要事件和常识性专业名词等基础知识。来自文联各单位,以团员青年为骨干组成的1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赛后,大家一致认为,竞赛活动不仅丰富了团员青年的文艺知识,同时也使大家对所属单位的基本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是一次很好的岗位练兵,一次很好的专业技能培训。2006年,为迎接八次文代会的召开,文联团委组织开展了为文联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广大团员青年热情参与,积极响应,在调研中,大家开动脑筋,深入思考,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积极为文联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多篇论文,其中较好的4篇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

  四是形式多样,紧紧围绕增强团员青年身心健康开展活动。为活跃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几年来,机关团委先后举办了飞镖比赛、迎新春保龄球比赛,组织了京东大峡谷登山活动、云佛山滑雪及春游等活动,参与组织了文联职工第一、二、三届乒乓球比赛和第一、二届保龄球比赛。为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妥善处理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挫折,使大家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营造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2007年机关团委牵头,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同志作了题为“压力与身心健康”知识讲座,使团员青年受到深刻的心理健康教育。

  几年来,文联机关共青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思想建设方面,少数团组织对理论学习抓得还不够紧,学习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二是有的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沟通还不够,服务的主动性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团组织工作方法陈旧,开拓意识不强,工作的创新性有待提高。四是个别团干部开展共青团工作的热情还不高,工作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总结几年来文联机关共青团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1、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思想保证。只有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才能不断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全局性、科学性和预见性,才能使我们能够把握大局、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取得成效。

  2、坚持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政治保证。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和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相统一,坚持对党负责和对团员青年负责相统一,把贯彻党的主张与反映团员青年的愿望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的坚定性与为团员青年服务的实效性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3、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和文联中心工作,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的重要原则。共青团工作必须把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立足于文联工作实际,在大局中找准位置、履行职责、体现特色、发挥作用,做到有为有位。

  4、坚持抓好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组织保证。只有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团干部的选配、培训制度,加强团干部的能力建设,才能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推动共青团工作的不断发展。

  5、坚持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不竭动力。只有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深入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发展。

  三、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今后一个时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北京举办奥运之年,也是共青团十六大召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带来了良好机遇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努力把中国文联共青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后几年中国文联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共青团十六大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中国文联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此,中国文联机关共青团第六届委员会建议新一届团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团员青年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文联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采取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活动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让十七大精神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要健全完善团委委员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探索创新青年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要继续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要扎实推进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团员青年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新作为

  中国文联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切实保障团员青年合法权益得到落实,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团员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要深入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专业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团员青年在本职岗位发挥生力军作用。要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手段,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开创中国文联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直机关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努力创新和丰富工作载体,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有形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推优入党”工作,配合党组织加强对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推优”数量和质量。要加强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团员的经常性教育,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青年公认的原则,选好配强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团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熟悉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青年朋友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创新发展共青团工作,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加强中国文联机关共青团工作,为促进文联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